四川:金融“活水”为“专精特新”企业“解渴”

2022年11月30日 10: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能获得30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终于解了燃眉之急。”近期收到邮储银行乐山市分行发放的3000万元专精特新“小巨人”科技信用贷时,四川意龙科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很感慨。

  该企业产品应用于防疫、消防人员安全防护等诸多领域,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近年来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也逐年增加。近期,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汇款周转不及时等原因,资金周转紧张。邮储银行了解这一情况后,为其提供专门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科创贷,有效解决了公司的资金难题。

  这只是四川省金融机构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截至2021年年底,四川共有“专精特新”企业2001家。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辖内各分支行主动对接“专精特新”企业,积极开展“金融服务上门”活动,在全省21个市州建立了专业服务团队。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通过财金互动的方式,对企业贷款利息进行适当补贴,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

  今年6月,一笔1750万元的贷款发放至成都郑源生化科技有限公司,缓解了缺乏流动资金的难题。公司财务总经理彭建说:“多亏邮储银行发放的‘壮大贷’,与普通的银行贷款相比,一年下来能节约利息82万元。”

  “壮大贷”由成都市经信局、成都市财政局依托成都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资金池,携手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等金融机构开发的面向成都市中小微企业的一款政策性金融产品。目前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还积极参与了“制惠贷”等平台合作,在发放贷款的同时,协助企业申请贴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因面临研发创新、扩大经营规模等“刚需”,“专精特新”企业普遍对资金需求大、时效要求高,而且对资金成本价格较为敏感。与此同时,轻资产、小规模、缺抵押、少担保也是不少“专精特新”企业融资的“拦路虎”。

  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从客户综合服务、风险管理、科技支撑、支援保障四个方面成立专项工作服务组,从贷款规模、利率、绿色通道、内部资金价格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在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阶段的各类融资需求量体裁衣,推出了一套服务创新“组合拳”,提供全周期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在省内100家一级支行实现“专精特新”贷款服务落地,累计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00余户、贷款金额超150亿元,覆盖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生物医药等行业领域,并持续在信贷投向和产品服务方面不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

  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利率优惠将信贷投放向“专精特新”企业倾斜,用足用好科技创新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今后将持续做好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长效服务规划,三年内拟投放贷款500亿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四川:金融“活水”为“专精特新”企业“解渴”

2022-11-30 10: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