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辽宁残疾人新增就业1.4万人 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2022年12月05日 09:23   来源:辽宁日报   

  “虽然不能行走,但我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在这里工作让我找到价值感。”24岁的肢体残疾人刘晓勇对记者说。先天的疾病让他只能坐在轮椅上,但他从未放弃自食其力的愿望。在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后,他来到沈阳月光珠宝制造有限公司,在这里从事产品的组装工作。灵巧的双手再加上细心、耐心和沉稳,刘晓勇的工作效率很高,总能又快又好地完成工作。这家企业目前集中安置了40多名残疾人就业。

  好政策、好环境、好平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像刘晓勇这样实现就业、更好地就业。12月2日,记者从省残联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残疾人新增就业14009人,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为推动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省残联对就业年龄段未就业的残疾人状况进行核准,建立残疾人需求清单,开展了“助力成才”工程,并取得突破。今年以来,我省制定印发《辽宁省“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辽宁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政策保障。省残联全面实施残疾人就业支持项目,着力打通残疾人就业渠道,帮扶重点人群就业,提升职业技能和就业服务能力。联动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圆通、华晨宝马等爱心企业,多元开展助残就业合作;探索“互联网+新业态+残疾人”三位一体就业模式,帮助2200余名残疾人在新业态就业。完成820名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状况摸底调查,形成“一人一策”就业服务档案,出台专项帮扶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招聘会、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岗位发布、就业创业指导等就业服务,我省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8.26%,就业质量明显提升。

  此外,省残联还开展了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项目,发挥省残联电商培训基地作用,通过“圆梦家园”“就在民企、职向未来”“就业援助月”等载体,分类开展残疾人就业技能、岗位提升和中高技能人才培训,培训残疾人16473人。

  各地还不断创新举措,聚焦残疾人就业需求,更好地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沈阳市深耕“互联网+残疾人就业”新模式,助力残疾人通过网络实现就业。大连市通过提升培训质量、开展精准帮扶、强化政策引导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辽阳市推出残疾人“妇女手工编制+新业态”就业创业新举措,构建“互联网+就业创业”助残助企培训体系,实现残疾人创业、就业多样化,使家庭增收。

  (辽宁日报 记者关艳玲)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今年辽宁残疾人新增就业1.4万人 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2022-12-05 09:23 来源:辽宁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