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数据要素市场 助力北京建设国际数字标杆城市

2023年01月18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唐福勇

  北京市政协委员、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在今年北京市两会上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壮大北京数据要素市场,助力北京建设成为国际数字标杆城市。

  陶匡淳表示,北京市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方面具有资源丰富、市场规模大、发展基础好、成长速度快等优势。北京是中央部委、央企和民企总部的聚集地,汇聚了国内最丰富优质的政务、科研和商业数据资源,在数据资源类型、层级、规模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由于存在各部门数据标准不统一、权责关系不明晰、法律保障不健全等问题,导致共享的公共数据质量不高。

  陶匡淳建议,一是分类有序推动数据开放。加快推动市属公共数据开放。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需求,优先将与民生紧密相关、社会迫切需要、行业增值潜力显著的公共数据纳入开放清单。努力探索有效央地数据合作机制,形成数据联通。积极对接中央部委、央企等掌握高质量数据资源的相关机构,在重点区域共同建设分领域分行业全国性数据中心,减少数据割据,进一步提升数据资源跨区域共享。

  二是发挥首都“四个中心”功能优势,提高共享数据质量。通过智慧城市、数字政府以及智能制造、数字金融等重点行业率先推进数字化建设,在为实体经济和传统行业赋能的同时,沉淀并汇聚更多的高价值数据资源,提升数据资源库价值。

  三是完善数据要素交易规则,进一步促进数据交易流通。建议采用正面引导白名单、负面清单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认证评级相结合的方式,规范、简化数据业务市场准入备案制度;健全交易流通的市场化机制,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建立数据资源质量评估和信用评级体系;加大数据要素市场对外开放力度,探索建立数据跨境流通管理体系,吸引全球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汇聚配置,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影响力,逐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数据管理枢纽。

  四是建立全球数字技术创新策源地,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和创新试点。借助北京“两区”建设的政策优势,探索北京版的数字贸易规则,参与和引领国际规则制定,把握数字贸易规则主动权。建议可以考虑开设“数据特区”,在特殊地区中,针对特殊数据领域提供特殊优惠税收和监管政策,以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的进程。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壮大数据要素市场 助力北京建设国际数字标杆城市

2023-01-18 09:2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