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国首推出口退税“即出即退”

2023年01月18日 09:30   来源:国际商报   

  1月16日,湖北省商务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出口退税“即出即退”并行试点实施方案,全省大中小规模出口企业可在试点银行等实施主体申请办理退税款项“提前垫付”,实现“离境即退”“零资金成本”,资金周转硬提速,不但为湖北外贸市场主体减负降本、提升信心,更好发挥外贸稳增长、促发展作用,也标志着这项开创性举措在全国首推试行。

  “出口退税‘即出即退’业务,根据出口企业退税资金规模、税务管理类别,分类制定3套并行试点方案。” 湖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杨青松介绍,试点方案有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退税“速E通”产品方案、湖北国贸和大道众采外综服退税垫付方案。

  杨青松介绍,符合申报条件的出口企业,凭货物离境后取得的出口货物报关单即可申请退税款项“提前垫付”,直接跨越企业准备相关单证等办理出口退税的常规内部程序,待税务机关核定的正式退税资金到位后进行偿付,外贸主体可快速获得资金周转,从而实现“离境即退”“即出即退”;省级专项资金贴息或实施主体无偿垫付,从而实现出口企业“零资金成本”。

  出口退税“即出即退”业务具有办理程序“简”、服务对象“全”、退税速度“快”、风险管控“实”、服务效能“优”5个特点,企业从申请到收款一般在3个工作日以内完成。

  另外,湖北加快在中国(湖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搭建“数智通”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推行数字化单证备案,为出口企业提供智能化服务,压缩企业单证准备时间,为企业单证备案减负,加快退税业务办理进度,今年上半年将正式投入使用。

  发布会上,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与湖北宜化国际贸易公司、武汉卓贸通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大道众采供应链管理公司与浦项奥斯特姆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武汉精测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首笔“即出即退”意向协议。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鄂企出海、鄂品出境,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沿海”,助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湖北聚焦出口退税提质提效,2022年以来,湖北省商务厅牵头,财政、税务、海关、外汇等相关部门协同,创新研提“即出即退”试点方案,通过先行先试,培育打造独具湖北特色的外贸增值服务,形成外贸发展营商环境比较优势,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熊 辉 李 丹)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湖北全国首推出口退税“即出即退”

2023-01-18 09:30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