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新质生产力赋能生命健康产业

2024-03-12 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敏)

上海:以新质生产力赋能生命健康产业

2024年03月12日 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寸言

  发展“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今年的热词。

  上海市委有关领导表示,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上海市政府有关领导也表示,要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走在前。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8.2岁,但人均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和途径。”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表示。

  延长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既是生命健康产业大有可为之处,也是新质生产力的发力点之一。目前,上海在积极构建“3+6”现代产业体系,其中三大先导产业包括生物医药,上海有特点、有基础、有优势的六大重点产业包括生命健康。生物医药是治已病,生命健康是治未病。

  在此背景下,生命健康成为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据统计,从2021年开始,上海市普陀区、静安区、徐汇区、奉贤区先后出台政策,力促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生命健康产业迸发出旺盛的市场活力,成为拉动内需消费的新增长点。

  从上海奉贤东方美谷成长起来的菌小宝,依托企业20多年婴幼儿配方奶粉产业基础,深耕益生菌领域,率先攻克“千亿活菌〔指每瓶益生菌(2克)含活菌量1000亿CFU(菌落形成单位)〕”技术研发壁垒,成为中国“千亿活菌领航者”。菌小宝一经推出,在“实体产业+数字经济”的双轮驱动下,凭借产品的核心科技和高品质,赢得良好的用户口碑,获得了积极的市场反响。对此,菌小宝创始人涂醉桃表示,通过发展以益生菌为代表的生命健康产业,有益于人类生命健康可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已经从2019年的3833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93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5%。市场咨询公司欧睿国际数据也显示,中国益生菌消费市场规模以每年11%到12%的速度增长,预计2026年中国益生菌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377亿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