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管理 各地春耕春管正有序推进

2024-03-15 08: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敏)

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管理 各地春耕春管正有序推进

2024年03月15日 08: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目前,各地春耕春管正有序推进。

  农业农村部派出工作组和科技小分队,在16个冬小麦、冬油菜主产省份,联合当地专家,集中开展蹲点指导、单产提升、防灾减灾、病虫防控等工作,为全年粮油生产夯实基础。

  农业社会化服务让春耕春管高效便捷

  今年,各地积极创新生产方式,以农业社会化服务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开展标准化生产,助力春耕春管。

  安徽4300万亩冬小麦长势好于常年,进入田间管理关键期。颍上县推行“小农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托管服务组织”的形式,提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农民吴远树开展生产托管后,种地轻松不少。

  安徽省颍上县王岗镇种粮大户 吴远树:他们团队农机多人也多,而且我这里收种什么都不用管。最后我直接把粮食卖掉,把钱收了,省心还省时,我平常自己还可以出去打打工、做做小生意。

  目前,颍上县143万亩冬小麦,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超过80%。

 

  安徽省颍上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研究员 王冠军:我们全县培育发展了60多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这些服务组织解决了一家一户难以落实的田管技术措施。

  在河南,这家合作社生产托管了全省不同地市的11.7万亩土地,让46000个小农户种粮省心省力。这两天他们抓紧检修机具,将开展田间管理的标准化服务。

  河南省中原粮仓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李杰:我们通过全程土地托管的模式,每亩种、肥、药能节省成本大概15%~17%,农机生产成本每亩能节约10%~13%。我们通过高产栽培技术、农机农艺、良种良法的高效综合,平均每亩每年能增产10%~15%之间。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目前,我国共有100多万个社会化服务组织,将全国近一半的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快车道。

  河北黄骅:标准化管理 助力旱碱麦稳产高产

  我国是全球第三大盐碱地分布国家,拥有各类可利用盐碱地资源数亿亩,是粮食增产的“潜在粮仓”。在河北沧州黄骅市,当地尝试在盐碱地里种旱碱麦,那里小麦的春管情况如何?

  在河北黄骅4000亩旱碱麦标准示范区,四台大型机械正在巡回作业,为旱碱麦施肥。

  河北省黄骅市李子札村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志清:我们所有的管理都是按照标准去做,争取通过两到三天的时间,把我种的这4000亩小麦全部管理完毕。

  为科学、精细化管理旱碱麦,当地还邀请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根据旱碱麦的生长特点和土壤状况,科学选择肥料种类,确定施肥量,来提高土壤的肥力,改善土壤结构,促进麦苗生长。

  河北省沧州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 徐玉鹏:这块地比较平、比较细,我们采取的播种方法是缩行增密。尽管是播种晚,但是我们地里的苗子并不少。我们采取追肥举措,把苗子尽量向壮苗转化,使小麦能够正常生长。

  黄骅地处渤海之滨,有大片的中低产田和盐碱地,土壤盐碱化程度高,雨养旱作是主要生产方式,小麦产量较低。近几年,当地积极推进旱碱麦规模化经营与标准化生产,探索并建立了旱碱麦种植标准化管理模式,形成了168项种植标准,为农民提供了“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耐盐碱作物种植指南。

  内蒙古:提升耕地质量 让黑土地多产粮 产好粮

  随着天气回暖,内蒙古呼伦贝尔抢抓有利时机进行春耕备耕,提升耕地质量,让黑土地“多产粮、产好粮”。

  这几天,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新发乡长发村,5000亩玉米地正在进行粪肥还田作业,两台大型铲车将耕地中堆砌的一堆堆肥料均匀铺开,施好肥、养好地,打好春播基础。

  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新发乡某合作社作业人员 石刚:这片地是5000亩地,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完成,随时有冻块儿,随时我们得摊平。

  自2023年11月份以来,当地已对9万多亩耕地增施了有机肥,极大地促进了黑土地的保护和利用,探索形成了适合不同区域、不同耕地类型的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技术模式和运行机制。

  (总台央视记者 王凯博 刘成)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