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领域“数年磨一剑” 60项鄂产国际标准惠及世界

2024-03-19 07:09 来源:湖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宇雯)

多领域“数年磨一剑” 60项鄂产国际标准惠及世界

2024年03月19日 07:09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子轶、通讯员钱慧玲、谢萍慧)一流的企业做标准。3月18日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16年至今,我省企事业单位牵头制定并由ISO(国际标准化组织)、IEC(国际电工委员会)、ITU(国际电信联盟)等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国际标准共60项,越来越多的湖北标准惠及世界。

  “十三五”期间,我省共牵头制定31项国际标准;2021年至2022年牵头制定12项;2023年,共有17项由湖北企业牵头(含联合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发布,其中,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信科集团”)占据12席,数量实现较快增长。

  这些鄂产国际标准主要聚焦光电子、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领域,如武汉众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ITU国际标准《大数据驱动网络的功能架构》、中信科集团牵头制定的《大数据驱动网络的网络服务机制》等。

  国际标准的牵头制定单位,其研发实力和市场地位得到了普遍认可。2000年,中信科集团的前身之一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主导制定了一项ITU国际标准,成为我国首个光通信领域的国际标准制定者。目前,湖北主导、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头部企业有中信科集团、长飞光纤、中冶南方、华工激光、中建三局等。

  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标准,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确认并公布的其他国际组织制定的标准,统称为国际标准。国网湖北、锐科激光等湖北企业还积极主导、参与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等其他国际知名标准组织的标准制定工作。

  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国际所所长陈琼透露,国际标准研制的时间较长,通常在提案阶段就要耗费特别长的时间,从提案到发布往往“数年磨一剑”。2021年,由省标质院和一批湖北企业牵头制定的一项工业激光IEEE国际标准,就先后经历五年打磨才最终问世。

  陈琼建议,湖北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好“技术牌”的同时,要树立国际标准化意识,及时抢占新兴领域的国际标准话语权,从而更好提升技术管理能力和企业产品竞争力,打造较好的品牌形象;消除贸易壁垒,争取国际贸易主动权。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