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盆地千亿方大气田川西气田建成投产

2024-03-26 08:21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淼)

四川盆地千亿方大气田川西气田建成投产

2024年03月26日 08:21   来源:科技日报   

  3月24日,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中国石化“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气基地”取得重大成果。该公司在四川盆地的第三个千亿方海相大气田——川西气田全面建成投产。气田年产能20亿立方米天然气、13万吨硫黄,将为我国西南地区及川气东送沿线提供更多清洁能源。

  据介绍,四川盆地蕴藏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自2000年以来,中国石化开始在川东北进行深层海相油气勘探,在礁滩相领域先后发现普光、元坝气田。随后,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研究人员转变勘探思路,揭示了潮坪相白云岩气藏成储机理和富集规律,于2014年在潮坪相新领域发现了川西气田,提交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实现川西气田整体探明。

  川西气田主力气藏位于川西平原西缘,埋深约6000米,孔隙度低、渗透率低,微裂缝发育易垮塌,储层地质情况复杂,规模效益开发难度极大。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坚持“少井高产”立体开发理念,自主研发新型防塌钻井液体系,攻关形成超8000米井深的精确中靶轨迹控制技术和投产关键技术,大幅提升了单井产能和储量动用程度。

  川西气田建设由中国石化自主设计施工,创新集成先进的采气、脱硫工艺,实现封闭循环脱硫和精益化、绿色化、生产一体化,天然气总硫回收率超99.9%,产品气达到国标一类气标准,实现废水零排放。同时,川西气田创新智能应用,集成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立智能运维管理平台,确保全过程安全环保、减排降碳。

  据悉,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持续推进油气开发,先后建成普光和元坝两个动用储量超千亿方海相碳酸盐岩大气田、我国首个百亿方产能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和我国首个探明储量超千亿立方米的深层页岩气田——威荣页岩气田。目前,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近3万亿立方米,年产达到260亿立方米,累计生产天然气超2000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