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以科创之“新”为产业提“质”

2024-03-27 08: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淼)

广东以科创之“新”为产业提“质”

2024年03月27日 08: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宽敞明亮的汽车工厂车间内,通体银色的机器人稳步走向流水线,探身扫描车体后,伸出机械手臂轻拉安全带,完成了检查环节。

  近日,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形机器人经过不断调试,在蔚来第二先进制造基地总装车间“实习”,协助人工作业。

  据优必选首席品牌官谭旻介绍,该公司聚焦于人形机器人在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三大场景的应用,其核心技术在人工智能教育、智慧物流、智慧康养、商用服务等多个领域实现了规模化应用。

  人形机器人是近期广东布局的未来智能装备产业的典型领域之一。日前,广东省工信厅联合广东省科技厅等部门举行五大未来产业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工信厅副厅长吴东文表示,到2030年,未来电子信息、未来智能装备、未来生命健康、未来材料、未来绿色低碳五大产业集群将成为广东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上,几辆胶囊状的文远知行自动驾驶小巴平稳行驶。在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先进感知技术的加持下,这款小巴能够快速识别和响应交通信号灯,并根据路况为行人、非机动车让行,正前方的电子屏能实时显示导航路线和路面实况。

  文远知行副总经理黄烨华说,去年底,公司与广州巴士集团开放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小巴商业收费运营服务,首批50辆车已在核心城区展开运营。截至目前,文远知行已在全球近30座城市落地自动驾驶小巴。

  “未来,自动驾驶小巴、出租车、环卫车和货运车的组合,将很大程度解放司机双手,为公交客运、城市环卫和物流配送等多领域注入新动力。”黄烨华说。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郭跃华介绍,广东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聚焦新基建、新平台、新产业、新环境全面发力,推动科技和产业融合发展。

  “广东充分发挥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推动重点领域创新开放场景,为技术找场景。同时面向公众推介应用场景机会,为场景找技术,推动一批新技术进行实验验证、实现商业落地。”郭跃华说。

  “低空经济”成为近年来的热词,离不开低空航空技术的快速发展。去年10月,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首款纯电垂直起降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获得中国民航局正式颁发的全球首个型号合格证,标志着该款航空器具备无人驾驶航空器载人商业运营的资格。

  亿航智能副总裁贺天星说,公司将以适航取证为新起点,致力于探索“低空经济+”的商业模式。未来,新质生产力将进一步带动新基建、零配件、储能、文旅、教学等上下游产业发展。“科技的发展带动产业形成,产业的发展又将进一步反哺科技研发,形成正向循环。”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表示,广东将进一步完善新质生产力的政策体系构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同时在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方面加大力度,让企业真正作为出题者、贡献者,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动力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