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为科技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2024-04-07 09:02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淼)

黑龙江:为科技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2024年04月07日 09:02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李丽云 朱 虹

  “今年,我们通过了创新能力评价,获得了120万元融资,比去年还多了20万元。”哈尔滨蓝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易科技”)副总经理杨宏亮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获得更多贷款主要得益于黑龙江省对科技企业出台的新评价体系。

  日前,在黑龙江省科技型企业政银担企对接会上,蓝易科技等多家公司通过了创新能力评价,每家公司最高可获得300万元贷款。

  大力推进科技金融发展,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是今年黑龙江省科技厅的工作重点。在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省财政厅的指导下,黑龙江省金控集团携手26家省内投资基金、银行、担保、综合服务机构共同成立了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金融协同服务联盟。

  “智产”变“资产”

  “金融协同服务联盟是一个崭新的平台,整合金融资源,汇聚金融力量,搭建的是一个永不落幕的金融展会。”联盟发起单位黑龙江省金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朴表示,该联盟可为科技企业提供股权投资、银行贷款、融资担保、科技评价等“一揽子”综合性科技金融服务,提供全生命周期支持。

  如何利用科技数据,为企业融资赋能?通过黑龙江省金控集团权属鑫正担保公司(以下简称“鑫正担保”)多次座谈,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研究制定了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

  “相较于传统以企业财务状况为依据的‘资金流’评价体系,此次为科创企业推出的‘技术流’评价体系更侧重对人才、技术的考量,真正把科创企业的‘智产’变‘资产’。”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评价体系着重考察企业的先进性和成长性,重点关注企业科研能力,兼顾现实经营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

  无抵押、可担保

  “我们属于信息服务型企业,在研发关键时刻遇到了资金瓶颈。作为初创期企业,我们由于没有实物资产,很难融到资金。”杨宏亮说,蓝易科技遇到的困难,也是大多数初创期科技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蓝易科技属于信息服务业企业,主要依靠人才支撑,我们携手浦发银行通过‘科鑫保’等产品给予企业担保贷款支持,不需要实物抵押,快速完成了资金审批。”鑫正担保项目经理张薇介绍,有了资金的支持,蓝易科技顺利完成了伊春地区热费系统软件制造业流程监控项目。

  针对初创科技企业“轻资产”“重智产”的情况,鑫正担保特别为规模小、市场前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推出专项产品——科鑫保,该产品具有低门槛、低保费、广覆盖、无抵押的特点。

  截至2023年底,鑫正担保通过包含“科鑫保”产品在内的多种融资担保服务产品,累计为500余户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担保授信27亿元。

  “我们公司研发的三款医疗器械已经获得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及医疗器械注册证,急需外部融资以补充流动资金,扩大生产销售规模。”哈尔滨海鸿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民介绍,此次,公司通过创新评价体系,一次性获得授信300万元。这些资金将促进高新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

  记者从黑龙江省科技厅了解到,为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黑龙江省出台了《新时代龙江创新发展60条》《黑龙江省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充分运用科技信贷、科技保险、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设立基金等举措,为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提供联动支持。多家银行为科技企业发展设计专项产品,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专题路演等活动,合力推动金融资源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和创新领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