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动型胶体密封铅蓄电池技术交流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2012年01月08日 2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7日讯记者裴珍珍)由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推广中心主办的“起动型胶体密封铅蓄电池技术交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国务院参事徐锭明、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金林及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环保部、工信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广西省环保厅、桂林市政府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就“电池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起动型胶体密封铅蓄电池”的使用性能、节能环保和应用推广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专家学者提出,近年来,铅酸蓄电池存在着污染环境、储存容量不稳定、耐用性低、安全没有保障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已经备受广泛关注。当前,电池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面临新机遇。硅胶体蓄电池有高的能量比和优秀的电性那能。“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硅胶体蓄电池将是铅酸蓄电池的升级换代产品。

      据项目方负责人张殿鼎介绍,桂林百辰蓄电池工业有限公司于1992年研发无污染硅胶体蓄电池,被原国家科委审定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计划及火炬计划,并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历经20年的不断探索和研究,公司在“起动型胶体密封铅蓄电池”项目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起动型胶体密封铅蓄电池是用水溶性硅溶胶加入内化成后的电池中,通过特定的充电方式,实现了电解液成胶,提高了电池的相关性能。该产品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部分指标高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在听取汇报后,首先对项目研发人张殿鼎及其团队不懈的研究和探索表达了敬意,并对该项目在新能源革命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表示了肯定,徐锭明指出,该项目是一个储能装置,储能装置是国家新能源革命政策中重要的一环,节能减排离不了,区域的能源安全离不开,智能电网离不开。

      专家认为,起动型胶体密封铅蓄电池主要应用于汽车起动,该项技术还可应用到储能等领域,属于新能源产业,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其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产业化后可望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

(责任编辑:贾璐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