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八局集团中标亚洲最长输水隧洞

2012年01月16日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天津1月16日讯(记者雷汉发、通讯员伍振 梦学 三柱)今天,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中铁十八局集团总部获悉:1月13日下午,“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协调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暨秦岭隧洞TBM施工段合同签字仪式”在西安召开,标志着这条亚洲最长的输水隧洞建设又推进一步。陕西省副省长祝列克、水利厅厅长王锋、省政府副秘书长胡小平、水利厅副厅长兼引汉济渭办主任洪小康等省相关市县及施工、监理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铁十八局集团总经理彭仕国出席会议,副总经理陆晓辉代表集团公司签订引汉济渭工程秦岭隧洞岭北TBM施工段工程承包合同。

    由中铁十八局集团等单位承参建的秦岭特长输水隧洞全长98.3公里,是“引汉济渭”工程中最为艰巨的工程,面临着众多世界性的技术难题。它第一次从底部在世界十大主要山脉之一的秦岭“钻山打洞”,这是人类的首次尝试;隧洞埋深世界第二,最大埋深2025米;隧洞长度世界第二,亚洲第一。中国工程院5位院士曾经评价说:“引汉济渭工程将会是给世界留下遗产的工程。完全可以和都江堰、郑国渠、灵渠相媲美,是水利史上里程碑式的重大工程。”隧洞把秦岭南麓的汉江水引入秦岭北麓渭河流域的关中大地,设计流量每秒70立方米,年平均输水量15亿立方米,成为惠泽三秦大地的“南水北调”。

    引汉济渭调水工程由秦岭特长输水隧洞、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三大部分组成。其中,秦岭特长输水隧洞是最为重要的控制性工程,具有地质复杂、埋深大、岩爆、高地应力、高地温、软岩变形、施工通风及运输距离长、反坡排水困难等特点,用两台掘进机从南北各掘进约20公里,超过目前国内最高纪录。

    中铁十八局集团中标的引汉济渭秦岭隧洞岭北TBM施工段包括主洞16592米、5#支洞4620米,其中主洞采用全断面硬岩TBM施工16177米,开挖直径8.02米,工期5.5年,合同金额11.6亿元。此工程面临着高地应力下软岩大变形、长距离地质构造带、大埋深、大流量突涌水、14公里长距离独头通风、内弧面仰拱块工况下TBM同步衬砌等世界级的技术难题。

    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自2009年起先后参加引汉济渭先期准备工程6号、7号勘探试验洞的施工,参建职工在项目经理徐啟平、总工李艳明的带领下,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不断攻克突发涌水和岩爆等技术难题,6号洞提前74天完成开挖率先到达主洞,受到业主的高度赞扬。引汉济渭岭北TBM施工段工程TBM将是该集团第六台自主管理的全断面硬岩掘进机。

    中铁十八局集团总经理彭仕国在签字仪式上表示,一定继续发扬“敢为人先、永争一流”的铁军精神,把引汉济渭工程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为陕西水利工程建设、建设西部强省做出贡献。

    引汉济渭工程计划于2017年实现先期通水,并最终形成年15亿立方米的调水量。届时,关中将有近1000万人可以喝上汉江水,

    同时,“八水绕长安”胜景的再现也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