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启动上市工作 中介机构已选定

2012年02月01日 1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济南2月1日讯(记者单保江、通讯员王俊)“山东能源集团重组上市工作日前全面启动,中介机构已选定并开展工作,年内将完成股份公司设立等阶段性目标。”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日前介绍说。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1年,山东能源集团完成煤炭产量10821万吨,一举跻身全国亿吨级煤炭航母行列;实现销售收入1560亿元,增幅达33%;年末资产总额1673亿元,日增亿元以上,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该集团力争在“十二五”末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翻一番,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700亿元,利润总额270亿元,煤炭产量2亿吨。

    然而,山东能源尽管企业实力大幅增强,但仍面临着资本运营平台欠缺的困扰。权属企业中除淄矿持有新华医疗29%的股权外,无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融资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较为单一。同时,“十二五”期间,山东能源集团规划投资1900多亿,单靠企业自身积累和银行融资是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急需平台满足资本运营和兼并重组的需要。

    山东能源集团成立之初就提出了“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并举”的发展思路,目前正积极推进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力争在3到5年内,通过IPO或借壳方式,实现集团内关联度高的主要产业整体上市。同时,适时设立财务公司,提升集团资金管理水平和资本运营能力。山东能源集团正有序清理各单位账户,今年一季度可实现资金集中管理。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已与五大国有银行合作,获得银行授信3500亿元,首期80亿元中期票据发行工作正式启动。

    卜昌森表示,资本运营是实现集团快速做强做大的必由之路。今年,山东能源集团将加快推进整体上市步伐,做好资产评估等基础性工作,为“十二五”期间实现整体上市创造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