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企业"招工难" 江西鹰潭:农民家门口就业

2012年02月06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徐卫华
    “廿六廿七,大包小包回家过年;初六初七,告别老小外出打工。”“年末留人难,年初用工荒。”几年前,江西省鹰潭市劳务市场和很多地方一样呈现这样的尴尬景象,春节一过,这边农民工大军浩浩荡荡离乡外出打工,那边本地企业冷冷清清绞尽脑汁难解招工难题。

    2月2日,农历正月十一,记者来到鹰潭市探访,发现这里的情况悄然发生着变化,受企业实力壮大、工作环境改善、工资待遇提高、劳动保障到位等诸多利好因素影响,很多农民工选择了在家门口就业,很多企业在厂门口就招到了工人。“月工资2200元左右,和预期的差不多,关键是离家近,老人小孩都能照顾到。”2月2日上午,记者在鹰潭市余江县采访,农民张树明和妻子邵丽娜向记者谈起在世纪阳光鹰潭照明有限公司找到新工作时,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这对在浙江、福建等地打工多年的夫妇,上有老下有小,长年漂泊在外,一直希望找一份既能打工赚钱又能照顾家庭的工作,显然,在家门口找到的新工作令他们心情不错。

    能就地招到工人,世纪阳光鹰潭照明有限公司负责招工的甘雪彪主任同样很高兴。甘雪彪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80%的员工是本地人。今年,公司计划新招1700人,现已招到1100余人,对完成招工计划,我充满信心。”正是少了“招工难”之忧,去年9月,该公司将总部从浙江迁到鹰潭,同时追加投资1.2亿元,新增14条生产线,用工规模从1800人增至3500人。

    在鹰潭,对招工形势持乐观态度的企业不止世纪阳光一家,落户在鹰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万宝至马达、光宝科技、梦娜袜业、华宝香精香料等几家用工大企业也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有效缓解了用工之“渴”。据鹰潭市相关部门统计,目前,该市已有5000余农民工与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

    记者了解到,为破解企业“招工难”,鹰潭市打出了一套“组合重拳”:一是通过免(减)税收、免费办理小额担保贷款并免(减)交利息、职业介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多种方式鼓励企业自主招工;二是通过多种渠道发布招工信息,组织小分队下乡招工,在火车站、汽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处设点,召开大型招聘会等,主动帮助企业招工;三是着力引导企业做强做大、提高工资待遇、强化劳动保障,以良好的用工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

    

(责任编辑:sandy)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