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复《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

2012年02月21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黄晓芳
    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同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编制的《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

    按照中央提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地区到2020年要实现综合经济实力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一个大台阶、生态环境保护上一个大台阶的总体要求,《规划》在综合经济、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特色产业、公共服务、人民生活、改革开放等7个方面,提出了西部大开发“十二五”时期的奋斗目标。这些目标主要包括:区域经济增速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双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5万公里,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19%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15%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0%以上,城镇化率超过45%等。

    《规划》还根据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的区域开发指导方针,对“十二五”时期西部地区空间开发格局进行了统筹规划,包括支持成渝、关中—天水、广西北部湾等11个重点经济区率先发展,支持河套灌区等8个农产品主产区优化发展,支持西北草原荒漠化防治区等5个重点区可持续发展,支持攀西—六盘水等8个资源富集区集约发展,支持沿边开放区加快发展,支持秦巴山区等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跨越发展等。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