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招工难:农村劳动力可转移数量进入边际状态

2012年02月24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黄俊毅
    春节后,各地频现招工难,人们很自然地想到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那么,现在农村劳动力状况如何,还有多少富余农村劳动力可供转移呢?就此问题,记者深入基层进行了调查。

    农村劳动力并不富余

    “现在农村哪里还有富余劳动力!家里盖房子,150元一天,请个小工都很难。60岁以下的,能出去的都出去了,田里都缺人。种田的都是老人,种两季稻忙不过来,就只种一季了。”湖北省蕲春县刘河镇张铺村村党支部书记郝华锋对记者说。张铺村户籍人口有2300余人,常年在外打工的就超过800人,留在家的基本上是老人、儿童。

    蕲春县管窑镇寒婆岭村鲁晓勇承包了250亩水田,由于田底高低不平,没法用机械,每年插秧都要请工。100元一天,管三顿饭,请的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老人手脚比较慢,插秧时间比较长,一亩田光插秧我就要花三四百元。我也想请年纪小一些的,可是找不到呀。”鲁晓勇说。

    由于农村劳动力不足,我国南方许多省的双季稻播种面积也受到一些影响。以湖北为例,1990年全省双季稻2458万亩,到2003年只剩1110万亩。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焦泰文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努力,去年全省双季稻恢复到了1164万亩。这个数据,仍未及1990年双季稻面积的50%。

    一位技工学校校长告诉记者,1997年以前,学生很好招,学校主动联系沿海一些企业,花钱送学生去实习,少数学生能被企业相中。2003年以后,沿海企业不仅不收实习费,还给实习学生开工资,但是学生越来越难招了。学校发动全校教职工去招生,奖金一年比一年高,学生一年比一年少。1993年全校两个年级,共有学生900多人,到2003年已不足150人。由于招不到学生,从2005年起,学校转行只做短期就业培训。现在,沿海不少企业主动找上门,要求提供学员,有多少要多少。“我们也想多招生,可就是招不到人,现在都是先按专业登记,凑够20来人就开班。学员太少,教职工工资都开不出来。”老校长很无奈地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我国广大农村地区,也像东部发达地区一样,正面临劳动力短缺。

    农民工开始返乡就业

    “前些年春节期间,四川、河南、重庆等劳务输出大省市,政府部门每年都会组织大型招聘会,邀请我们去招工,现在我们主动联系都不让去。当地劳动部门甚至不远千里,来看望在我们这里干活的农民工,动员他们回家打工。我们只能试着去甘肃、新疆找工人了。”浙江杭州一工厂厂长胡效兵对记者说。

    各劳务输出省份纷纷发力,吸引农民工返乡就业。各地就业部门抓住春节农民工返乡高峰期,在车站发宣传资料,发布企业招工信息,大力宣传农民工返乡就业政策。比如重庆市,将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任务分解到各区县,纳入市政府城乡就业工作、人力社保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并与就业专项资金转移支付、农民工服务管理经费专项补助、驻外劳务办事机构工作经费补助挂钩。对介绍市外重庆籍务工人员回乡就业的,重庆给予定向招聘补贴;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储备库,将信息及时传递给劳务机构,提供给重庆籍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工被本县企业吸纳后如仍有富余,则组织到本市其他区县就业。经过努力,去年重庆市有38.5万农民工返乡。今年2月4日,重庆市举办节后首场大型综合招聘会,1120家当地企业提供了2万余个工作岗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湖北、河南、四川等劳务输出大省,都出现农民工大量返乡就业现象。

    农村不再是“蓄水池”

    早在2006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曾调查全国东中西部56个县2749个村,发现50%的劳动力都已转入非农产业,常年在外面打工的占农村劳动力的20%。无论是东部,还是中部、西部,30岁以下的年轻人大多都出去了。中国社科院《2007年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指出,四分之三的农村已无青壮年劳动力可转移,中国农村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速度逐年下降,青壮年劳动力短缺正由沿海向内地蔓延,劳动力供给长期大于需求的格局将逆转。

    如今,农村劳动力更显紧张。去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百村调研”发现,在湖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农村,青壮年都外出打工,60岁以下劳动力极少。“过去广大农村被视为城市廉价劳动力的‘蓄水池’,现在不能再这样看待农村劳动力的供给形势,农村劳动力可转移的数量已经进入边际状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说。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