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借鉴国外经验 倾力打造国际结算型金融中心

2012年02月28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冉瑞成 通讯员刘静
    2011年以来,重庆提出打造国际结算型金融中心,该市借鉴国外经验,着重从加工贸易的离岸金融结算、电子商务结算、金融要素结算、公司总部结算四个方面推进。来自重庆市外经委的数据显示,仅去年1月到10月,全市通过结算中心的资金结算量已超300亿美元,重庆离岸金融中心初具规模。2015年前,重庆将使电子商务结算规模达到300亿美元,在2020年前增至2000亿至3000亿美元。

    为加快建设电子商务结算中心,重庆市政府积极争取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委的支持。2011年9月,重庆印发了《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有关优惠政策的通知》,通知涵盖税收政策优惠、财政支持政策、金融保障、人才支持、服务保障、工商管理等五大方面,以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据悉,重庆将在市中心建一个总建筑面积为52万平方米的“中国电子商谷”,以集结国内外电子交易商。

    重庆还提出要建一个国际性的电子商务交易认证中心。2010年12月28日,全国第一个官方设立的国际电子商务交易认证中心在重庆成立。目前该认证中心已开始试运营,它将作为第三方监管来带动电子商务结算的规范化发展。

    为推动离岸金融业务发展,重庆多措并举,丰富离岸金融业务主体。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积极支持重庆地方法人银行、各类保险机构发展离岸金融业务,引导各银行充分利用NRA账户提供离岸金融服务,积极推动具有离岸业务经营资格的中资银行在渝分行通过总分行联动方式大力发展离岸业务。

    重庆还注重人民币融资与外币融资并行发展,鼓励商业银行通过同业拆借吸引境外大额资金,鼓励出口企业收汇资金、跨国公司投资利润及其闲散资金存放离岸账户,多渠道、多币种拓宽离岸银行资金来源。

    同时,重庆还创新离岸资金运用方式。以离岸银行海外代付、协议付款等方式便利进出口企业贸易融资,以境内企业担保方式利用离岸银行资金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融资,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股权融资、发行离岸金融市场债券等方式支持企业直接融资。

    早在2009年,惠普公司(重庆)生产出口采购及结算有限公司宣告成立,这是最先将加工贸易的结算中心落户重庆的企业。随后,宏碁、伟仕、佳杰纷纷来渝。据估算,惠普、宏碁等结算中心在未来两到三年的结算资金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此外,伟仕电脑等代理商在未来3年带来的结算量估计可达到5000亿元。该市经信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若加上二级分销商1000亿元左右的结算额,重庆的结算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1.6万亿元左右。

    此外,重庆另一个重要的交易支撑来自于电子商务结算。2010年2月,全球最大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美国PayPal(下称贝宝)在国内的首家子公司贝宝结算服务有限公司落户重庆。据了解,我国近年将近一半以上的电子商务贸易是通过PayPal进行结算的,在今后5年,贝宝在渝项目的外汇结算规模将达100亿美元。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