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县镇绿色发展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办

2012年04月10日 14: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四届中国县镇绿色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徐克强)第四届中国县镇绿色发展论坛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环保部、农业部、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参事室、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有关部委领导、专家;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县镇党政领导代表,以及环保、金融、投融资等有关机构的代表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以“加快经济创新转型促进城乡绿色发展”为主题。与会领导、专家、县镇代表以及相关机构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对在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目标下,作为国民经济基本单元的县、镇如何创新经济转型方式,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协调性,促进城乡绿色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务实而深入的探讨交流,并从各自领域提出了对策建议。部分县镇代表还分别就本地区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打造宜居城乡环境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进行了典型发言。


 

中国县镇绿色发展论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绿色名县(镇)推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林庆明发言

 

 

广东省大埔县湖寮镇、江西省遂川县双桥乡等获得中国绿色名乡称号

 

    在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十届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大循环经济立法起草小组组长冯之俊作《加快经济创新转型促进城乡绿色发展》的主题演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重点研究项目“中国城乡统筹规划的实践探索”课题组组长李兵弟作《保护村庄聚落生境促进新农村建设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辽宁省沈阳新民市市长刘澜波作《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绿色名城》的主题演讲;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国松作《创建中国绿色县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

    论坛认为,深化县镇在加快经济转型等方面的区域合作对进一步推动我国县镇绿色发展事业意义重大。与会人员就搭建权威、高端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县、镇区域协作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论坛发布了第四届中国县镇绿色发展成果报告,对一批县、镇统筹兼顾,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总结。报告指出,近年来,有大批县、镇根据各自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严格实施整体规划、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性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树立环保自觉意识,建设优美宜居城乡环境;发挥生态优势,城乡绿色经济初具规模;挖掘本地特色优势资源,特色产业形成集群效应;遵循发展规律和地方实际,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加强技术和方法创新,提高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宝贵成果和经验。报告认为,河北易县、江苏省金湖县、广东省大埔县湖寮镇、江西省遂川县双桥乡等30个县镇是中国县镇绿色发展的优秀范例。

    中国县镇绿色发展论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绿色名县(镇)推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林庆明表示,将加强调研工作,继续深化对县、镇绿色发展成果和经验的总结提炼,及时深入关注县、镇绿色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新需求;进一步树立、打造我国县镇绿色发展的标杆和品牌;整合各方优势资源,贴近县镇发展实际需要,组织中国绿色县镇代表团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等高端展览、展示活动,举办不同主题的政企对接洽谈会,为县、镇绿色发展及招商引资、经贸合作开拓新渠道。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