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长宁区推进基层民主 不断完善居民区治理

2012年05月05日 1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5月5日讯(记者 沈则瑾)记者近日从上海市长宁区民政局获悉,长宁区在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中,把推进基层民主,完善居民区治理结构,进一步夯实居委会的群众基础作为重要内容。

    一、加强社区基层民主建设、夯实社会管理基础

    长宁区积极探索在社区居委会层面大力推进“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居民自治机制,街道层面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区共治机制,强化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

    (一)加强居委会自治能力

    1、树立居委会自治家园品牌。在2009年成功创建新华街道新华居委会葫芦缘议家社、华阳街道华一居委会“1+6议事会”两个“居委会自治家园”的基础上,在全区深入推广居委会自治家园模式,进一步宣传区内居民自治典型,以点带面、引领全区基层民主自治建设。

    同时,收集全区部分居委会自治家园的典型材料,汇编成长宁区“居委会自治家园”经验图册。聘请复旦、华政的有关专家在新华居委会“葫芦缘议家社”实地蹲点调研,提炼居民自治的治理结构和制度,做深做实居委会自治家园品牌。

    今年,长宁区计划在每个街镇指导创建1-2个居委会自治家园,并评选出富有特色的居委会自治家园,扩大自治家园的品牌影响,促进居委会自治向纵深发展。

    2、切实落实“三会”制度。坚持事前听证、事中协调、事后评议的原则,在各街镇普遍落实推行社区重大事务决策听证会、矛盾协调会、政务评议会的“三会制度”,引导群众正确、合法、有序地反映利益诉求,不断培育他们做主人的意识;积极推进“两评一议”,由居民群众评介基层党员、居民群众评介基层干部、公议基层党建和社区建设重大事项,推出“基层民情直报点”等快速反映机制,及时动态收集群众各种需求和诉求。

    (二)探索社区共治常态机制

    1、形成社区共治平台。以共同需求、共同目标为纽带,利用社区代表大会、社区委员会等载体,积极开展议事、协商、评议、监督等工作,形成社区共治平台。

    2、动员社会多方参与。大力培育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鼓励社会组织在社区公益服务领域发现需求、创新服务项目。扶持一批有能力、讲诚信的公益性社会组织,积极向社会组织购买为老、助残等服务,引导社区社会组织良性发展,形成社会、居民共同参与的和谐局面。

    (三)理顺居委会、业委会等组织之间的关系

    居委会定期对业委会工作进行日常指导和监督,以自治的方式帮助业委会规范运作,定期听取业主对业委会的反映,帮助业委会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并向房地部门通报。居委会主动关心和参加业主大会等相关重要会议,指导帮助业委会建立会议信息发布制度,档案印章管理制度以及业主接待和定期报告制度。

    经过实践和探索,长宁区积累了较好的做法,如:新华街道通过民非组织——蓉之林物业咨询工作室参与街道内的物业管理,天山街道成立物业联席会议制度监督社区物业管理。

    (四)加强基层队伍建设

    长宁区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紧紧依靠基层干部队伍来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一是逐步实现居民区干部队伍专业化、提高福利待遇;二是培育李琴、俞静工作室等各类社会组织,运用社会化、专业化力量服务群众。三是着眼于“干部在基层成长、干部从基层选拔、干部到基层培养”,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到街镇社区进行锻炼,为社区基层补充力量。

    二、做好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夯实民主基础

    居委会换届选举,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主要举措,也是加强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基础。2009年,长宁区顺利完成177个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从选举结果看,第九次居委会换届选举呈现出:直接选举比例明显提高;属地化比例不断扩大;居民民主意识普遍增强;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的特点。长宁区在总结第九次换届选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思考,不断完善工作方法,为今年的全区第十次居委会换届选举打下基础。

    下一步,长宁区将重点做好:一是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根据换届选举工作要求,今年一季度完成居委会换届选举调研和前期准备工作;二季度完成宣传和动员工作;三季度开展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二是严格依法民主选举。完善居委会民主选举制度和程序。巩固居委会直接选举(上一届直选率100%),广泛组织动员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居委会选举。三是进一步加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以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明晰居委会的功能定位,理顺居民区各种组织间的关系,完善以居民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居民区工作格局,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项制度,推进长效管理,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责任编辑:sandy)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