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曦林艺术印记"展在北京举行

2012年05月12日 1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2日讯(记者张济和)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由中国美术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的“刘曦林艺术印记”展暨《二十世纪中国画史》首发式,今天上午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记者了解到,这是对刘曦林作为美术理论家及书画艺术家双重身份的一次成果展示。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刘曦林的导师王琦先生等国内知名书画界及评论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在美术界说起刘曦林,人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美术理论家”,因为被美术史论的贡献所掩,刘曦林的书画艺术才华退到了其次。这次展览从同题画册中精选了百余件刘曦林作为“其次”的书画作品,分“艺术学徒”、“散心斋主”、“里仁老民”、“门外书痴”4个部分共150余件作品,展示了刘曦林从艺50年来各时期的书画创作印迹。在展览之际首发的《20世纪中国画史》,全书约50万字,为晚清、民国及新中国百年间中国画的专史,全面、客观地记述了20世纪波澜起伏的美术思潮及各地域、门类、风格流派的画人、画迹、画事,并对中国画前途的论争发表了切合实际的见解。

    刘曦林,1942年生,山东临邑人。为中国美术馆原研究部主任,研究馆员,现为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兼任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编委、中国国家画院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等。刘曦林著有《蒋兆和论》、《中国画与现代中国》、《中国现代美术理论批评文丛——刘曦林卷》等,展览开幕之日又有50万余字的《20世纪中国画史》同时首发。刘曦林主编有《中国美术年鉴1949~1989》、《20世纪中国美术——中国美术馆藏品选》、《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画之花鸟卷》等。作品先后被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