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至65岁 是舆论误读还是试探民意?

2012年07月09日 1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延迟退休至65岁 是舆论误读还是试探民意?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在会议上建议退休年龄延至65岁,引发舆论讨伐。该所高层人士否认“65岁退休”是目前的研究结果,“65岁退休只是媒体的误读和炒作”。“退休年龄的研究,一直都在持续进行,但目前还没有结论指出最终的退休年龄应在哪个节点上。”目前,人社部关于延迟退休的研究重点,主要置于阶梯式退休方面。

 

    退休年龄延长引争议

 

    人社部称正研究阶梯式退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一席退休年龄应延至65岁的发言,引发舆论讨伐。然而实际上,人社部对延迟退休的研究虽然由来已久,但从未具体到某一年龄。目前,人社部关于延迟退休的研究重点,主要置于阶梯式退休方面。

 

    7月1日,在北京召开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发言时谈到,国外老龄化国家多是采取利用外部机制引导劳动者自觉延长退休年龄的方式应对老龄化。他建议我国从2016年实行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并每两年延长1岁退休年龄。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

    何平关于“65岁退休”的言论一出,立刻引发巨大争议。此前人民网对此进行了网络联合调查显示,有93.9%的网友反对将退休年龄延至65岁,只有2.4%的人接受。而根据新华网发起的讨论显示,有网友表示应通过公平公正的第三方民间组织,对所有不同阶层人士进行大范围的随机调查,找出顺应民意的退休方案。也有网友认为,延迟退休问题可以研究,但不宜操之过急,必须在正式推出之前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同时延迟退休必须考虑到较低工资收入者的利益,使他们的福利不会受到损害,以维持社会的正义和公正。详细

    人社部:65岁退休是误读

 

    记者从人社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集中出现对延迟退休年龄的探讨不是人社部的“一时冲动”。“几年前,部里的社会保障研究所就接到了关于退休问题的课题。”人社部相关人士表示,“但是没有出现特定的退休年龄研究结果。”

    随后,记者采访社会保障研究所高层,该人士最先否认了“65岁退休”是他们目前的研究结果,“65岁退休只是媒体的误读和炒作。”该人士透露,“我们有关退休年龄的研究,一直都在持续进行,但是目前还没有结论指出最终的退休年龄应该在哪个节点上。”人社部其他研究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人社部只是试探性地研究,这距离真正出台相关延迟退休的规定,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与延迟退休年龄有关的课题研究,一旦开始,便不会停下脚步。“持续的探讨和研究还会继续进行。”

    按照我国现行管理体制,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职工年满50周岁即可办理退休手续。记者了解到,这项退休政策制定时,全国人口平均寿命50岁,而目前,全国人口平均寿命已经超过70岁。详细

 

   刘海明:被媒体“误读”有玄机?

 

    指责媒体报道“不实”和“误读”,不止人社部一家。类似的指责,绝大多数是舆论反响强烈的新闻。部委酝酿出台什么政策,先期给媒体记者透风。新闻见了报,公众相当不满,这些准政策和涉事的部委成为舆论谴责的对象。不用猜,挨骂的部委很快会以无辜者的身份再次出现在媒体上。如此说来,被媒体“误读”的涉及公共利益的新闻,背后一定隐藏着某些玄机。不然,不可能一次次被误读。否则,只能怀疑写报道的记者和刊登新闻的媒体是不是缺乏语文常识了。这样的猜测,不用媒体自辩,网民都在试图解开这个被媒体“误读”的“哥德巴赫猜想”:“先放放风看看屁民们有何反应,要是反应不大就马上实施,要是反应强烈就出来辟谣。”

 

    反观近期媒体的退休年龄报道,毫无例外都是就人社部相关人士披露的信息进行转述。假如媒体捏造了事实,人社部可以起诉媒体;假如报道部分失实,人社部可以拿出证据,要求相关媒体道歉。没有具体所指,只是笼统指责媒体误读和炒作,最终还是三句话不离本行,继续吆喝研究退休的事情。改天不会说《扬子晚报》的这篇报道,又“误读”了你们吧?详细

    延迟退休“八字没一撇”

 

    或2015前出炉

 

   对于中国是否将实行延迟退休政策,以及具体退休年龄等问题,人社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中讲到,“十二五”期间,即到2015年这段时间里要研究延迟退休年龄问题,研究不一定就是制定政策,是否决策,是否执行,这些事"八字还没有一撇"。该专家否定了关于延迟退休年龄至65岁的说法,“这是个别专家个人的说法,而不是官方组织给出的定论。”他说。

 

     关于延迟退休年龄至65岁是否合适的看法,该专家认为要从“弹性、分类、分步、稳妥”这四个方面来研究。他说,所谓弹性就是对延迟退休不搞一刀切;分类就是白领、蓝领要分开、男性女性要分开,领导和一般员工分开;分步即分步走,慢慢动;稳妥,就是要妥善处理好多方面的利益关系后再做决策。详细

 

    延迟退休真的要来了吗? 

 

    “许多年后,中国出现了这样一种奇观,年轻人无法就业,每天逛公园,老年人没法退休,每天上班。于是早上的时候,老太婆就喊了:‘孙子,你上午去公园遛狗之前,先扶你爷爷去单位上班啊!’” ——以上是昨日被广泛转发的微博段子,这种说法可能有点夸张,但随着人社部专家、官员近期关于对“延迟退休年龄”的密集表态,不少人猜测,延迟退休也许就快来了,同时也有人担心,延迟退休会造成年轻人就业更加困难。详细
   

    超九成网民反对65岁退休

 

    据北京晨报消息,调查显示,对于延迟退休年龄,95.84%的网友表示反对,98%的网友认为男女退休年龄应该区别对待,超9成网友认为,男性最理想的退休年龄是55岁至60岁,女性最理想的退休年龄是50岁。

 

    目前对外公布的各方调查数据也显示,至少有八九成的被访者表示不支持“延迟退休”,甚至对人社部最新的“弹性退休”解释也并不感冒。这并不表示,反对的人都是出于“老人不退休年轻人难就业”、“怕有‘南郭先生’浑水摸鱼捞好处”等理性角度的考虑,反而说明了,大多数人并没有做好延迟退休多干几年的心理准备。换句话说,他们怕因此影响了自己晚年的生活质量。

 

    “延迟退休”:舆论误读还是试探民意?

 

    “65岁退休”还存疑,可“延迟退休”,似乎是必然趋势。如今,养老负担增长,适龄劳动人口的短缺,成了触发退休年龄延长的关键要素。延迟退休,是纾解养老难题的一种路径化尝试。而“65岁退休”的风声,或许恰是对民意的探测。事实上,当“65岁退休”传开后,民意反弹,恰为政策制订提供了参照。

 

    可以肯定的是,试探民意再后行,比贸然推行政策更有价值。决策上的“一言堂”,往往会隔绝民意;听取民声,方能让政策更具代表性。退休养老,是牵涉到亿万民众切身利益的大事,理应交由民众探讨,努力寻求民意共识,找到政策制订的“最大公约数”。 详细

“65岁退休”不像炒作像“放风”

 

      延迟退休只是媒体的炒作?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