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广丰:特色品牌引领弱县进百强

2012年08月08日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李芳原
    提到江西广丰,很多人会想到“月兔牌”香烟。当年的“一支烟”,创造了该县三分之二的税收。

    如今,这个既不沿边也不靠海的农业小县、工业弱县、财政穷县,去年实现生产总值176.6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23.2亿元,一跃成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广丰如何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广丰实施了“1+5”特色品牌发展战略,即以“广丰人”品牌为核心,全力打造“月兔”、黑滑石、马家柚、铜拔山、挖掘机等5大产业品牌,形成了几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局面。

    广丰县委书记倪美堂告诉记者:“实施特色品牌发展战略后,全县形成了工业化与城镇化互促并进、现代农业与服务业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

    马家柚产业是广丰县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一个特色产业。该县从苗木供应、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链条延伸、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入手,推动马家柚产业走上以规模、质量、品牌、效益取胜的良性发展轨道。

    据广丰县农业局局长陈少华介绍,今年该县共安排了4270万元扶持资金,与华中农业大学开展合作,提供技术指导和产业规划。

    广丰县还依托储量丰富的黑滑石矿脉,培育了黑滑石深加工、新能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等3大百亿元产业,引进了电器电子陶瓷等一批精深加工项目。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丰县每年有30多万人外出务工。在长期的发展中,广丰人的创业意识不断增强,广丰县也为创业者量身制定了市场准入、税费优惠、资金扶持、创业培训、综合服务等48项帮扶政策,民营经济迅速发展。

    斯尔摩红木家具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余水生是土生土长的广丰人。几年前,在广东打工多年的他,带着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手艺回乡创办企业。创业初期他遭遇资金链紧张,县里干部想方设法,帮助他完成了资金预付。现在,余水生对广丰的创业环境更为看好,“政府规划建设了‘一街、一园、一基地’的红木文化产业发展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创业空间。”

    据统计,广丰县现有个体商户12000多个,民营企业达700多家,还陆续涌现出了“铁甲军团”、“红木军团”、“建筑军团”等创业集群。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