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通报"824桥梁坍塌"事故调查进展情况

2012年08月27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示意图

 

 

示意图

 

    中国经济网哈尔滨8月27日讯(记者倪伟龄 徐露)8月25日17时30分,哈尔滨市政府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政府秘书长黄玉生对24日发生的“哈尔滨市三环高架桥洪湖路上桥分离式匝道侧滑事故”最新调查进展情况作了详细通报,针对事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些焦点问题给与解答。

    哈尔滨市“8.24事故”发生地点位于“三环路群力高架桥”,4量货车侧翻地点位于桥梁整体的中部偏南,为上跨洪湖路的上行匝桥,长121米,距阳明滩大桥南端3.5公里。该项目属于独立建设项目,与阳明滩大桥分属两个工程建设项目。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三环路群力高架桥”位于松花江南岸,桥梁体系为双向八车道,工程起点为道里区群力第一大道,向南沿三环路至达康路落地,设置五对上下平行匝桥,跨横向路口部分为钢混连续叠合梁结构,其它部分为预制斜腹预应力小箱梁结构。设计荷载城—A级(公路—1级)。三环路群力高架桥工程是由省发改委立项,依法审批的项目。省发改委2008年501号文件批复了该项目的可研报告,2011年356号文件批复了该项目的初步设计。

    事故侧翻车辆一辆为2轴货车,由吉林榆树驶入事发地点,车辆拉运为白色编织袋包装的饲料,据测,货重为22吨。其余3辆货车均为6轴重型半挂车,由长春经102国道、江南中环路驶入事发地点,车辆拉运散装白色石灰石,3辆货车货厢体积均有改动,为非标车辆,据测,载货总重量为400吨以上。

    事故发生后,哈尔滨市政府立即组织医疗卫生部门对5名受伤人员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救治。截至目前,其中1名伤者病情较重,4名伤者病情相对平稳,事故遇难者家属善后安抚工作也在进行中。

    目前,哈尔滨市政府组织省市有关专家,对桥梁设计、施工等相关情况进行分析确认,由黑龙江省住建厅出面,国家住建部有关人员帮助推荐的国家级桥梁设计大师和知名专家7人组成的专家鉴定组也将来哈进行鉴定。目前,国家专家组已赶赴事故发生地展开现场踏查和相关鉴定工作,将尽快出具鉴定结论。此外,哈尔滨市建委已按照事故处理的有关程序,将“三环路群力高架桥”工程项目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资料提交事故调查组,待事故调查结果确定后,承诺将以上单位名单向社会公布。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哈尔滨市桥涵排查情况与车辆超载治理问题,黄玉生表示,8月24日下午,哈尔滨市政府紧急召开市长专题会议,部署对全市开展桥涵排查和超载车辆治理,要求市建委、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地铁集团等部门及相关区政府,对全市在建桥涵重点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桥涵和轨道交通工程进行排查。由市交通部门牵头,公安交管等部门共同配合,对超载车辆进行深入治理。25日上午,哈尔滨市政府又分别召开了桥涵排查和超载车辆治理两个专项会议,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