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陆续出台高速免费细则 催热国庆自驾游

2012年09月13日 1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年中秋节,全国小型车辆将迎来首个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日。据媒体近日报道,截至目前,河北省、湖南省、内蒙古、四川省等多个省份免费细则相继披露。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相关人士透露,此前已敦促各地方尽快出台细节,预计下周所有省市细则将出台完毕,进入最后部署阶段。

 

    各省区市高速免费细则一览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河北、湖南、四川等地相继公布免费细则

 

    8月2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中规定,今后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4个中国重大节假日,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交通部9月5日发布《关于做好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但就是否强制开通专用车道等具体执行措施并未明确。
  

     高速能否免费考验各地执行力

 

    假期高速免费通行政策降低出行成本,多数人表示支持,但路桥公司也表露强烈不满,认为政府此举损害了他们的利益,是动用行政干预手段迫使企业让利。从国务院8月2日发布通知,到有省份出台细节足足长达一个月之久。《中国青年报》评论指出,地方政府在“高速免费”上一直拖着不出台执行细则,足见这一次遇到了多大的利益阻力。

 

    然而,即使各地陆续出台了细节,能否执行到位也引发网民担忧。《经济参考报》报道指出,很多网民表示,假期高速免费目前仍存在部分路桥公司抵触、地方交通部门观望等问题,这将考验各地的执行力。多数网民期待各地贯彻执行通知要求,在充分预警、演练的前提下,及时出台相关细则,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对此,很多网民表示,假期高速免费目前仍存在部分路桥公司抵触、地方交通部门观望等问题,这将考验各地的执行力。多数网民期待各地贯彻执行通知要求,在充分预警、演练的前提下,及时出台相关细则,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详细>>>

   

    高速路国庆首尝免费 自驾游同比激增50%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获悉,由于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将首次实施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预计自驾车出游人数同比至少激增50%。为此,几大旅行社都加大了与自驾车游配套产品如酒店、景区资源的采购,部分在线旅游企业则乘机拓展租车业务,意图分一杯羹。

 

    “自驾车出游在春节、五一、十一和清明等节假日已很流行,此次免费新政再加上超长假,无疑将推动自驾游需求大爆发,”南湖国旅策划推广中心副总监苏峰表示,从报名情况和市场反馈来看,今年国庆长假自驾游游客同比将增50%。为此,该社提前采购了超于往年的大量资源,联合上百家酒店推优惠,甚至送油卡,吸引游客。详细>>>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