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与国开行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2年10月26日 2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6日讯(记者李佳霖)全国工商联和国家开发银行10月25日在北京签署《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此举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14号),积极探索适应小微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机制和方式,进一步提升为小微企业及民营经济人士提供金融服务的水平,更好地发挥小微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根据协议,双方将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的组织协调优势和国开行融资融智优势结合起来,以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为重点,建立银行、工商联(商会)、担保机构和小微企业联动的新型金融服务平台,重点支持商圈经济、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小微企业融资等领域,积极探索通过批发贷款方式合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共同推进小微企业融资制度和机制的创新,探索和推广银企商合作的融资模式。

    2011年以来,全国工商联相继动员全系统力量开展了中小企业综合性调研和工商联服务引导小型微型企业保生存谋发展专项调研,调研成果为营造小微企业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制定和贯彻小微企业的政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各级工商联还深入开展融资、信息、管理、技术、培训、维权等多种服务,为小微企业发展尽心尽力、排忧解难。

    多年来,国开行以“增强国力、改善民生”为使命,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12年9月底,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681亿元,累计创造就业岗位485万个,融资支持了制造业、农、林、牧、渔等近20个行业,惠及小型企业、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创业青年、城市下岗职工及农村劳动妇女等各类社会群体。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