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景区执行淡季票价 5A级景区再添5名新成员

2012年10月30日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国内多家景区将从11月份开始执行淡季票价。近日,小鸟天堂被曝票价过高,记者连日来对江门地区4A旅游景区的门票进行统计发现均价已超过124元,部分景区门票甚至超过国内一些著名5A旅游景区。

 

    多数景区执行淡季票价

 

    记者获悉,九寨沟从11月15日到次年3月31日执行淡季门票,从“门票260元+观光车90元”降至“门票80元+观光车80元”;青海湖从11月2日至次年4月30日,门票从100元调整至50元;西藏纳木错从11月1日开始,调整至60元(旺季120元);峨眉山景区也将从今年12月1日至明年1月31日降价,门票从150元调整为90元。黄山风景区从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执行150元的淡季门票价(旺季230元),上下山的索道单程票价也下调至65元。九华山从12月1日至2012年2月底执行110元淡季门票(旺季190元);天柱山直至次年3月15日,门票从150元调整至110元。

    旅游淡季市场,背包客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再加上机票、酒店价格进入10月份也纷纷下调,自由行产品也进入全年价格的最低点,这将吸引不少自助游人群出游。详细》》》

    4A景区却卖出了5A价

    《南方日报》3月28日的报道指出,对全国(不含港澳台)130家5A景区门票价格(非淡季全票)统计发现,价格低于60元(含60元)的5A景区共有27家,占总数量的20.8%;价格在60元至100元(含100元)的5A景区共有41家,占总数的31.5%;价格在100元至200元(含200元)的5A景区数量最多,共有46家,占35.4%;门票价格高于200元的景区14家,占比也超过一成。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休闲旅游客户需求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在国内旅游的各项花费中,较多游客的景区门票占总花费比例最高,达21.9%。可国内景区还在走“涨价”路线。比如井冈山5月8日门票上调到每人160元。长白山6月9日起,门票由每人100元调为125元。长白山管委会的负责人曾解释,长白山是中华十大名山之一,每年有很多游客,但旅游开发必须遵照保护地域的原则,人数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向高端人群发展,发展生态旅游和休闲度假型旅游。

    江门市目前现有8个4A旅游景区(上、下川岛旅游度假区,开平立园、恩平金山温泉、恩平锦江温泉、新会古兜温泉、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台山富都温泉、台山康桥温泉),除了圭峰山的门票5元以外,其他的5个温泉景区以及川岛、立园的门市价从98元到158元不等。据记者统计,游遍江门八大4A景区需要995元。详细》》》

 

    景区门票降价成常态 免费尚需时间

 

    云南9景区门票将降价25%。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第2批降价游览参观点中,云南省有9个,包括束河古镇、香格里拉蓝月山谷、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广南坝美、盐津豆沙关、楚雄太阳历文化园、墨江双胞文化园、腾冲李根源旧居和通海秀山公园,加上第一批公布的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崇圣寺三塔、玉龙雪山和石林,云南共有13个景区(点)降价。此外,城市休闲公园、展览馆等涉及民生的一些景区(点)要逐步由降价变为免费。详细》》》

 

    西湖模式:免费十年名利双收

 

    今年是西湖免费开放的第10个年头。10年间,西湖相继取消了130多个景点的门票,占景点总数的70%以上;免费开放的景区面积,达到了2000多公顷。杭州西湖景区是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景区,也是唯一的一个。西湖的免票不仅没有亏本,反而给杭州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益。一组数字可以看出西湖免费开放十年的变化:2002年西湖免票前,杭州年旅游总收入294亿元;而2011年这个数字增长到1191亿元。详细》》》

 

    “嵩县景区”启示录:票价低一点商机就多一点

 

    山高为嵩,嵩县多山。遍布山川的嵩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可在今年国庆假期后至今的这段时间里,它成了河南最引人关注的地方。10月9日至10月21日,嵩县旅游景区,包括5A景区白云山,4A景区天池山、木札岭和3A景区卧龙谷门票全免。游客经不住免票刺激,创造出“嵩县奇迹”:实施免票13天里,嵩县旅游延续并升温了“十一”长假的火爆:4个景区共接待游客22.1万人次,同比增长686.7%。这期间,景区门票总共少收入1547万元。但游客带来的餐饮、住宿、购物等消费收入,按照每个游客200多元来算,预计有5746万元。

 

   “往年,‘十一’一过便进入淡季,今年,由于推出了景区免票活动,长假效应明显被拉长。”范小红说。白云山景区管理局市场部焦主任介绍,免票期间,白云山景区接待人数同比增长621%,其中10月13日该景区的游客有1.9万余人,是双节期间游客人数最多一天的两倍,也是今年以来日平均接待量的10倍。详细》》》

 

    西湖免费可否复制模式?

 

    珠海的4A景点圆明新园近期开始实施免门票政策。作为国内免收门票最成功的案例,杭州市“免费”把稀缺的旅游资源还给了市民和游客,用少收的两亿元门票换回了令人艳羡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成功的西湖模式,江门能否复制呢?

 

    “杭州西湖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它在城市里面,实际上和城市融为一体,其城市建设以及旅游服务业的发展是相关的,所以免费的带动效应也相对较大。而江门和他们是没有什么可比性,因为我们城市里面并没有这么好的资源。”冯裕聪说。不可回避的现实是,江门著名景点譬如开平碉楼、圭峰山和上、下川岛等,无一例外不是散落在城郊的或是海岛。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教授仲向平的看法也与冯裕聪不谋而合:“西湖属于城中湖,地理位置优越,所依托的杭州市经济基础好,旅游业发达,免费开放后有充足的财力支持,这是很多景区无法复制的。”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风景局副局长鲍挺华总结西湖经验时说:“西湖需要依托整个杭州市。一个现实问题是,西湖景区如果关起门来做旅游,一年3000万的游客,肯定容纳不了。”没有人流量的保证,就不能保证免费政策对周边经济的拉动能力。详细》》》

 

    景区免费开放需慎行

 

    景区免费开放是大势所趋,随着休闲旅游的深入发展,“杭州模式”会成为很多城市未来旅游的发展方向。但是需要认识到的是,免费不是不管理,是需要更好的管理。据统计,杭州景区免费开放的10年间,旅游总人数从2757.98万人次增长到7487.27万人次。剧增的人流对西湖景区的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清澈的湖水变得浑浊,景区时刻挤满了游客,园区环境不再洁净。如何避免景区因免费开放引发的环境问题?笔者认为,应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地方政府应加强环境管理。为了景区乃至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应提高重视,加强景区环境管理的人力、财力投入,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景区环境监测,加强生态环境修复。其次,需要解决资金来源渠道。门票免收,景区日常维护、清洁卫生、环境治理等方面的费用大幅增加,对景区管理来说面临着不小的财政压力。地方政府应拨给景区专项资金。再次,根据景区容量限制游客人数。比如通过网上预订门票的方式来限制每日的游客人数,以保护景区自然环境。此外,还应加强环境宣教工作,提升公众的环境意识。或许“杭州模式”可以复制,但生态环境无法复制。因此,景区免费开放还需慎行。详细》》》


    链接

 

    5A级旅游景区家族再添5名新成员

 

    昨日,国家旅游局在北京为新评定的5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授牌。新增的5A级旅游景区包括重庆万盛区黑山谷景区、安徽宣城绩溪龙川景区、浙江绍兴鲁迅故里·沈园景区、福建泉州清源山景区和江苏无锡鼋头渚景区。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