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银监分局:对乱收费行为说“不”

2012年11月02日 14: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明今
    毋庸讳言,银行乱收费问题一度成了公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这些以“名目多、种类杂、管理乱”为主要特征的乱收费,因为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直接牵扯万千企业、经营户和普通百姓的利益,一时间成了全国网民谴责的矛头所指。

    自今年初以来,银监会在全国开展了以治理乱收费为重点的银行业不规范经营行为的专项行动。在回族聚居的宁夏吴忠市,吴忠银监分局按照上级部门的安排,专项治理工作的做法显得颇具特色。

    自春节至国庆前夕的8个月时间里,吴忠银监分局结合辖区实际,开展了一场“银行业不规范经营和乱收费问题专项治理”的持久战。分局采取成立领导机构、开会宣传动员、组织教育培训、加强服务公示、安排自查自纠、加大暗访抽查、组织员工测试、进行整改评比等多项措施,对全辖200家银行机构不规范经营情况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查,重在“查源头、查程序、查行为”。除了既定的工作措施外,今年着重采取的监管举措是:明察暗访、监督举报、严厉查处。

    分局“专项治理查访小组”经常出其不意地到各县、乡银行营业网点实地抽查,或查阅储蓄、信贷、理财等业务凭证,或调阅会议记录、会计账册等档案资料,或观察收费价格公示状况、员工对客户的服务态度,或暗地走访企业和个人客户,收集投诉信息和评价意见等等。“查访小组”将发现的问题整理成查访记录,要求营业网点负责人当场签字确认,并当场提出整改意见。

    对排查清理中发现的乱收费问题,关键在于如何处理。

    在发现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存在“以贷转存”和“以贷收费”的问题后,分局责令这些机构予以清理,并促其限期收回质押的贷款资金。对转嫁成本、违背客户意愿“借贷搭售”的,分局责令相关机构将3月1日以来借款人所承担的费用全部退还给客户。对某银行收取的681笔、6338元代发工资账户年费,262笔、676元小额账户管理费;某行收取的5笔、150元个人网银口令牌工本费,1笔、3000元财务顾问费等等,无论何种理由,分局都责令相关机构限期清退。

    在发现少数银行机构借贷款之机搭售“意外伤害保险费”的情况后,分局要求机构按照客户开户时留下的联系方式,及时通知并退还了客户。对核查中发现的某银行网点收取密码挂失费、小额账户管理费、代发工资账户年费等问题,分局也都要求其及时进行了改正。

    如果说查处金额数较大的乱收费问题体现的是吴忠分局的决心之坚定的话,那么纠正金额数不多的违规问题则看出的是其态度之认真。他们在对某行营业网点的暗访核查中发现,该网点在办理一笔农户小额贷款时,按规定应向农户收取12元的资料复印费,但却实际收了20元。只多收了8元钱,数量不多,是否可以原谅?分局的态度是:坚持原则,秉公处置。分局局长白雪峰明确表示:“乱收费问题,看似虽小,但事关监管部门和银行业的威信,不可小觑。我们这是为群众利益负责!”

    分局的专项治理工作历时大半年,成效令人满意。

    其一,建立和完善了治理“不规范经营和乱收费问题”的长效机制。这表现在进一步加强了银监分局与政府发改委、物价、工商、消协等相关部门的联系与协调,形成了治理的联动机制;也表现在分局加强了监管手段,建立了举报投诉机制和对违规行为的通报制度,并将其与业务行政许可、高管人员准入、年度履职考评等监管手段相挂钩;还表现在分局将治理乱收费工作实现了常态化,今后将继续加大明查暗访,不定期地拨打银行客户投诉监督电话进行“查岗”,也会经常向客户群体了解对银行机构收费行为的反映和意见,对银行机构经营行为进行全方位监督。

    其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服务工作有了明显提升。这表现在各营业网点在公示信贷业务“七不准”和服务收费“四公开”方面,做到了标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员工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的意识更加浓厚了;也表现在从业人员的规范化服务得到显著提升,许多营业网点做到了“客户来时有迎声,客户问时有答声,客户走时有送声”;还表现在治理行动结束以来,再未接到辖内客户关于银行业机构乱收费方面的不满和投诉,再未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屡查屡犯、顶风违纪的现象继续发生。

    

(责任编辑:秦宇雯)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