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宁夏分行:现代金融工具显示支农新优势

2012年12月05日 1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李明今、通讯员杨庆珠
    在往昔,宁夏的农村人享受金融服务的困难之一是:银行的服务网点太少,上乡镇、进县城距离太远,办事挺麻烦!而如今,这一现状正在得到迅速改变,各涉农金融机构都正各尽所能、千方百计地为农村改善着金融服务环境。尤其农业银行宁夏分行积极与信息行业合作,已将成熟的现代化网络支付结算手段和金融工具诸如网上银行、电话转账、手机银行等电子化结算手段引入农村。目前,他们电子银行业务的市场份额已占到近60%,在同行业中位居首位。

    据悉,2009年以来,农行宁夏分行加大自助银行服务区建设的投入,累计投资1.6亿元,改造、迁址、新建农村网点90余个;在优化县域100个已有物理网点布局的基础上,加快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推广力度,累计在县域布放ATM及自助终端290余台,布放转账电话、POS机等设备1500余台,初步形成了“全天候、立体化、多功能”的农村支付结算服务体系。目前,全行已有98%的农村网点实现了功能分区、业务分流和24小时全天候现金结算、转账查询等基本金融服务,县域及农村营业网点ATM机覆盖率达到100%。

    2012年初,宁夏分行联合自治区商务厅全面启动了金穗“惠农通”工程,以惠农卡为载体,为全区130多家“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企业和农家店开通“智付通、个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POS机、短消息服务”等电子渠道功能,使广大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方便快捷的支付代理、小额取现、转账结算等基础金融服务。与此同时,分行还大力推广具有自主贷款、资金汇兑、代理缴费、代理财政补贴发放、代理新农合新农保等多种功能的“金穗惠农卡”。截至2012年9月末,已累计发卡51万张,覆盖了全区60%以上的农户。

    这些电子化结算手段,将科技优势转化为服务“三农”的新优势,有效改善了广大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农村的金融服务,使农民能不断得到实惠和方便。

    针对硒砂瓜、枸杞、马铃薯等特色产业的发展需求,基层支行通过无线网上银行为企业和农户之间提供“一站式”结算服务所取得的良好效果,就是最典型的代表。中卫支行在香山及兴仁地区设立15个流动金融服务点,布放自助发卡机1台,无线转账电话、POS机等近100台,集中开展硒砂瓜的转账支付结算业务,交易量6万笔、金额达1.5亿元,即提高了购销效率,又方便了交易双方。中宁支行则依托枸杞商会,创新推出了新的产业链资金支持和结算模式,有效解决了枸杞收购的资金难题。

    同时,分行系统各支行采取的“农产品销售点+农行服务机具”模式,在全区70余家供销社、中农金合门店布放POS、转账电话120余台,并开通刷卡消费、转账结算等服务,又是农村居民在消费和小额现金存取方面享受到的方便服务。(中国经济网记者李明今、通讯员杨庆珠)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