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平会”新增“尚方宝剑” 将拥有搜索扣押权

2012年12月07日 09:15   来源:东南网   

  “行政院”昨天通过公平交易法修正草案,明订对于独占、结合、联合行为等限制竞争行为,“公平会”得向法院申请搜索、扣押,对市场秩序、消费者权益,更有保障。

  东南网12月7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行政院”会昨天通过公平交易法修正草案,为“公平会”增订“尚方宝剑”:查缉违法限制竞争行为时,可向法院申请搜索、扣押企业相关资料。

  “公平会主委”吴秀明表示,“立委”另有“公平法”修正草案,增订“公平会”有搜索权部分,“立法院”最快今天可完成三读,将有助及时取得事证。吴秀明解释,若“立法院”今天通过此条修法,“政院”版草案会作修正。

  “行政院”会昨天通过“公平法”修正草案,此次是20年来最大幅度修正。

  独占认定更趋弹性

  “行政院长”陈冲表示,法律的有效执行,需要配套调查手段,增订搜索、扣押制度,除经审慎考量,“立委”也已提出类似提案,应是行政、立法机关的共识;但因影响甚大,修法后“公平会”应审慎进行。

  “政院”版修正草案,也赋予“公平会”另一武器,即认定是否为独占事业更趋弹性。原规定是年度销售额10亿元(新台币,下同)以下不算独占事业,草案则改为授权主管机关可视经济情况变动适时调整公告金额。

(责任编辑:遁去的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