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农商银行:按"十八大"要求再拓"高速路"

2012年12月10日 12: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就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的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农村商业银行的员工们已进行过多次讨论。记者听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孙尚清说,他们对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要求有了新认识。

    “报告中讲金融体制改革的话语虽然很短,但含义非常深刻。”孙尚清说。“我们理解,这其中也肯定包括了如何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和产品、如何提升为‘三农’服务水平的问题。因此,我们也提了今后的新打算、新措施,其中之一就是继续开掘乡村金融更深处的‘富矿’,在打造‘5211’便民惠民工程时,尽快建好‘农村金融资金流转高速公路’,尽早实现‘把银行柜台搬到田间’的目标。”

    孙尚清所说的“5211”惠民工程,是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系统去年正式实施的“农村支付便民工程”中的其中一项内容。“5”是免除5项费用,即免收发卡费、开户费、银联卡年费、短信服务费和全国农信社系统转账汇款结算手续费。“2”是推进两项工程:建设ATM助农取款工程,建设电话终端便民惠农工程,以实现全区行政村金融服务全覆盖,使农民“小额取现汇款不出村、大额取现汇款不离镇”。“ 11”是设立“一个专席”(即96555客服专线和社保卡服务专席,受理群众咨询和投诉,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和推出“一个产品”(即“黄河富农卡”授信贷款,客户用卡可随用随贷)。

    他介绍说,2011年12月,以前的“中卫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为“中卫农村商业银行”;下辖分支机构21家,遍及中卫市沙坡头区(即中卫农商银行的所在地和服务辖区)的9镇2乡。在实施全区“农村支付便民工程”暨“5211”惠民工程时,中卫农商银行深化一步,提出了建造“农村金融资金流转高速公路”的新思路。

    从今年1月起,中卫农商银行不断加大在农村地区自助设备的布放力度,先后采取了多种措施。他们在各支行专门配备一名客户经理负责联系所辖地区的商户,并在各商户点设立1名管理员;他们与乡(镇)、村部负责人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农村地区人口数量、年龄、收入、金融服务需求等;他们利用农村地区的商贸集市和人流、物流、资金流相对集中的场所,有针对性地进行电话银行、网上银行、POS、电话自助终端等支付业务的专项宣传,并千方百计地加以普及推广;他们依托农村超市、民生服务站、农资站、农村医疗室、村委会,或选择沿街沿路、交通便利、有经营活动的场所,以及乡镇街道周边的酒店、餐饮、百货等经营场所,建立乡村“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同时聘请特约商户做管理员。他们按照“由远及近、优先照顾路途较远和交通不便的偏远乡村”的思路,先后在各服务点安装电话自助终端(该设备除了具备ATM余额查询、转账、修改密码等基本功能外,还具备“一卡通”和活期存折的小额存款、取款、定活期互转,以及交易明细查询、费用缴纳等功能),并且在设备、安装、线路、网络以及运行维护方面对用户全部实行免费。

    截止2012年10月末,该银行全辖累计的有效开卡数为52270张(银行卡存款已达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7%),其中:农村网点发卡达到32092张;全辖安装的ATM机为22台,实现了所有乡镇ATM机“100%全覆盖”;安装布放的电话自助终端557台,其中:农村地区共布放电话自助终端452台,覆盖126个行政村,村级覆盖率达86.89%。年初的工作目标已全部实现。

    通过以上举措,有效绑定了大量资金在农商银行系统的体内循环,不但减少了存款资金流失,增加了社内低成本存款,而且在获得较大经济利益的同时,还因提高了银行卡的活卡率和卡均存款量而有效弥补了跨行交易的损失。

    孙尚清说,“十八大”之后银行领导层总结了前段时间的工作,大家感到工作有了新压力。因为按照十八大报告的精神,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向市场化、现代化金融体系转换。所以,今后要将建设“农村金融资金流转高速公路”的工作重新放在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去认识,必须再拓新思路、再创新机制。可以说,在金融资本市场化面前,谁能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实体经济以及农村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谁就能占领市场经济的制高点;谁能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谁就会具有竞争力而取得市场发展的好时机。“所以,要想让农民真正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现代金融服务,我们还有许多新的工作要做。”他说。(中国经济网记者李明今)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