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塑料化工期货产业论坛嘉兴举行

2012年12月12日 22: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12月12日讯(记者李治国)由大连商品交易所、网盛生意宝旗下国内首家行业B2B网站、化工综合服务商——中国化工网(china.chemnet.com)共同主办,浙商期货承办的“2012年塑料化工期货产业论坛”今天在嘉兴举行,会议吸引了包括世界500强浙江物产,上市公司尖峰集团在内的嘉兴、杭州、上海等地区的50余家塑料化工企业参加。

    其中,浙江物产塑化部资深现货专家王驰亮作了题为“塑化行业现货供需状况及企业参与期货保值案例分享”的主题演讲;浙江尖峰集团副总裁何克勤作了题为“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交割库为化工塑料企业提供交割服务暨案例介绍”演讲;薛金磊作了题为“塑料贸易形势分析”的演讲;浙商期货华南研究所所长魏玉坤作了题为“期货催化塑料行业洗牌-企业利用期货工具对冲风险”的主题演讲。

    此次论坛围绕新形势下塑料市场趋势与市场避险为主题,围绕国内外化工产业现状,结合当前市场供需形势和市场热点问题,深入解读宏观经济形势及能源对化工市场的影响,共同探讨了塑料上下游相关企业如何利用期货这一市场风险管理工具指导经营、规避风险,进一步促进产业和期货市场的融合。

    近期国内塑料市场强势上扬,对此,中国化工网首席塑料分析师薛金磊表示,进入12月份塑料行业整体进入传统消费淡季,塑料管材、建材,以及包装等行业均表现需求乏力,尤其是农膜开工率明显下降,棚膜生产逐步转淡,春季地膜储备订单相对欠佳,农膜行业整体对原料的需求或将逐步下滑。

    “更深层原因还是企业持续增长的库存压力影响,随着抚顺石化、大庆石化以及齐鲁石化2012年新上装置的投入运行,国内供应过剩的局面更加凸显,加之进口货源有增无减,这也考验着国内装置的开工率。”薛金磊表示。

    而在国内的宏观经济上,据网盛生意宝旗下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发布的2012年11月大宗商品供需指数显示,11月份BCI指数为-0.24,均涨幅为-1.15%,反映该月制造业经济较上月呈收缩状态,经济平稳运行,下行压力加大。该指数于今年初正式推出,目前已经成为反映制造业的重要评价指标。

    据介绍,网盛生意宝是国内知名电子商务企业,旗下拥有中国化工网、全球化工网、中国纺织网、中国医药网等知名网站。生意社是公司“三大战略”之一,借助生意社平台,让数据发挥更大的效应。生意社基于大宗商品现货价格数据、期货数据和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原创的数据资讯,给相关机构以重要的参考。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