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技术贸易赤字问题严重 每年对外支付58亿美金

2012年12月18日 08: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8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科会副主委”牟中原昨日指出,台湾企业去年对外支付专利权利金与商标费用高达58亿美元,科技转型刻不容缓。对此严峻态势,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直言,这个数字以后还会持续扩大,现在完全看不到可行的解决措施!

  牟中原指出,台湾研究人员占就业人口比例达每千人12.2人,研发人力已达饱和。但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及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排名报告,台湾近年经济表现不佳,有下降趋势,已成为竞争力最大变量,尤其创新能量有待加强。

  他指出,台湾获国际核准专利虽逐年增加,企业却频遭诉讼,凸显专利申请的质与量都有待提升。这种现象也造成台湾技术贸易赤字问题严重,台企每年对外支付专利和商标费用高达58亿美元,科技转型刻不容缓。

  对于目前的科技困境,张忠谋表示,专利智财权是台湾很严重的问题,并直言,台湾企业每年对外支付的专利授权金还会快速成长,完全看不到具体可行的解决策略。当局可以帮点忙,但主要还是还靠产业自强。(中国台湾网 李帅)

(责任编辑:遁去的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