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外包学院“接地气”式人才培养模式

2013年06月04日 1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苏州6月4日讯(记者薛海燕 吴爱梅)“通过这个软件,不但能畅游山清水秀的江南,也可以饱览壮丽的北国,不用出家门就能观赏海内外名胜……”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数字沙龙在江苏省苏州外包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借助水墨动画、虚拟漫游、混合现实技术和3D数字沙盘系统,该校动漫系的学生们展示他们想象中虚拟世界。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都是由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数字媒体系的学生创作完成的。其中,“水墨苏州”动画创意还入选第二届“苏州创博会”活动宣传片。

    “我们的学生都是真实的项目的历练中学习成长起来。”动漫系主任任玉军告诉记者,学生在实际做“活”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通过解决这些实际问题,既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需求,也最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我们培养人才的根本。”

    “水墨苏州”获得市场认可后,学院又接到10月份举办苏州电博会的创作邀请函。同时,临近毕业季,不少多媒体动漫制作企业也纷纷伸来橄榄枝。

    苏州高新区天天先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徐健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与软件外包学院合作两年,企业每年给学生提供一部分实习岗位,他本人也曾应邀到学校授课,讲授手机界面UI动画制作创意。通过这场数字沙龙,他看到学生们创意能力,他希望无论是企业还是学校,都要把保护同学创造力,激发研发水平放在重要的位置。

    与沙龙同时举行的该校“数字媒体中心”揭牌仪式。无论是数字媒体中心的揭牌,还是数字沙龙品牌化,均是苏州外包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成功范本。

    苏州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苏州工业园区每年的动漫产值就达200多亿,每年生产的动画产品达2万多小时,苏州服务外包职业技术学院动漫专业取得的出色成绩,正是学校“为产业办教育”的充分体现。

    走在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实训楼里,记者看到,几乎所有实训室的门口,都挂着共建企业的牌子,IBM、思科、甲骨文……悉数是国际知名企业。

    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颖说,目前学院已与100多家国内外知名服务外包企业、行业机构开展校企合作,合作内容包括专业共建、实训室共建、联合项目开发、企业定向班、奖学金等多种模式,并按照企业的真实环境和工作流程高标准打造了IBM技术实训室、嵌入式技术综合实训室、三维动画实训室等10余个高规格生产性实训室。

    苏州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始建于2008年5月,由苏州工业园区政府投资8.9亿元建设。学院院长严世清教授告诉记者说:“江苏省现有128所高校,服务外包职业学院是其中第124所。这样一所年轻的院校要想在众多高校中突围,必须打破常规。”

    服务外包职业学院1000米范围内,分布着生物纳米科技园、创意产业园和苏州国际科技园。这样的地缘优势,使得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对园区产业调整能灵敏作出反应。2011年,园区提出优先发展纳米、生物医药、云计算三大产业,学院“闻风而动”,将信息技术系分成信息技术系与纳米技术系,并在纳米技术系设置了嵌入式技术与应用、生物信息技术及应用、微电子技术三大专业,专业设置完全契合园区的发展战略,其中,嵌入式技术与应用是国家重点建设专业。

    在市场调研中学院发现,在苏州服务外包领域,ITO、BPO和KPO这三大重点业务的人才需求最为紧缺。针对这一状况,学院开设了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测试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等18个专业33个专业方向,实现了学院专业链与地区产业链之间的高度铆合。

    “企业需要什么,就培养什么。”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颖强调说。

    在传统高校,人才培养方案是几年甚至十几年一变。而在服务外包职业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市场岗位需求,实时调整、年年更新。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开设生物信息技术及应用专业的高校,学院与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定向培养人才,通过召开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派老师下企业了解市场,这个专业今年秋季的课程已调整了十多次。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