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连池市中国矿泉旅游城"一城两区"建设项目启动

2013年06月17日 13: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黑河6月17日讯(记者倪伟龄 任涛)6月16日上午,五大连池市政府在哈尔滨举行了五大连池市中国矿泉旅游城“一城两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五大连池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志兴就五大连池市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投资环境和“一城两区”建设情况,进行了主旨讲话。

    五大连池位于黑龙江省北部,毗邻俄罗斯边境,总面积一万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汉、满、回、蒙等28个民族37万人口生活在这里。五大连池市以独具特色的火山矿泉、旅游休闲资源闻名于世,被誉为“休闲避暑胜地、养生宜居天堂”。区域内旅游资源丰富,有荣获“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两项世界级桂冠的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五大连池矿泉资源独特,被命名为“中国矿泉水之乡”,是继法国维希之后世界第二、亚洲第一个矿泉城。

    近年来,五大连池市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休闲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20强”,“中国品牌旅游城市”、“中国全面小康生态文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十佳文化旅游明星城市”等荣誉称号。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打造休闲、生态、宜居、魅力的中国矿泉旅游城,五大连池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实施科学战略决策,高标准规划启动了“一城两区”建设,即滨水新城和双泉旅游新区、矿泉工业园区建设。

    ——滨水新城

    滨水新城位于市区与五大连池风景区之间的黄金地段,区域内水系发达,新城以“养老城区”、“国际旅游会展中心”、“康体养生疗养中心”、“汽车4S集群”四大板块形成建设体系。规划策略中紧密联系“生态”“文化”“活力”“智慧”“宜居”五大特色,并结合我国文化传统,明确新城的主题定位为:养生天堂,文化胜地。力争用三年时间将讷谟尔河由边缘河变为城市内河,把五大连池市建设成为以水兴城、以水富城、以水丽城的滨水城市,实现“一河奔腾,两岸繁荣”的美好愿景。

    目前,滨水新城相继实施了环城公路、永丰大坝南移、讷谟尔河改线设闸、河道疏浚、沙滩浴场等支持性工程,出台了《滨水新城启动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工作同步展开。

    ——双泉旅游新区

    双泉旅游新区是通往著名世界地质公园--五大连池风景区的必经之地,素有景区“南大门”之称,矿泉水资源丰富。新区主要发展以矿泉美食、休闲疗养、旅游度假为主的旅游配套服务产业,规划建设以中式风格为主,吸收国内其他风格的特色建筑,层高2-4层的宾馆、酒店、娱乐中心、会展中心、地产、温泉等旅游配套设施。

    目前,双泉旅游新区东区道路、雨水和污水管网工程已经完工,基础设施及矿泉美食街正在建设中。

    ——矿泉工业园区

    五大连池天然矿泉水与法国的维希、俄罗斯的北高加索矿泉齐名,被誉为世界三大冷泉,富有多种有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可饮可浴,具有很强的医疗保健功能。

    五大连池市依托独特的矿泉水资源,按照省级工业园区的标准,筹建的以矿泉资源开发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该园区产业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园区产业定位以矿泉产业开发为主,以特色农副产品加工、绿色食品加工、高新技术产业等为辅的现代化的新型特色工业园区。目前,已有北大荒集团、宝泉啤酒、新邮通、龙头酒业、东谕饮品、天木龙德、圣丰种业、富民种业、燃气站等企业入驻。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