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口形成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3年07月02日 13: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陆牧 冉瑞成

  从重庆主城驱车往北,经四川邻水、达州,过万源,车行近8个小时后,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北端、地处渝川陕交界处的城口县。论区位,城口人经常自嘲“养在深闺无人识”;论资源,这里山清水秀、物产丰富。

  城口看清劣势,认准优势,也找准了出路:“人口下山,产业上山;产品出山,游客进山”。城口县委书记裴智说,良好的生态是城口最大的优势,城口正通过实施高山生态移民、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和高山生态旅游业,逐步将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

  6月27日下午,城口县坪坝镇光明村。村委会主任庞佑海正在猕猴桃种植基地里忙活着。近300亩的猕猴桃果园是由光明村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和重庆楷林公司共同建设的,村民们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提供劳务等方式获取收益。“这里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猕猴桃,每亩果园的年收益能达到8000元以上。”庞佑海说。当地通过发展猕猴桃产业,带动了600多人就业。

  同样是发展特色农业,在海拔2000米的厚坪乡云峰村,中药材种植风生水起。当地有5个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建设了7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了包括党参、天麻、云木香等中药材2.8万亩,2012年村民年均增收达2万元。

  城口县县长卢鹏飞告诉记者,该县通过发展干果、中药材、畜禽三大主导产业,推行林果、林禽、林药、林畜、林下种植、森林旅游六种生态复合型产业模式,目前已经形成“3+6+X”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旅游业也是城口着力发展的绿色产业。“城口不仅有苏维埃纪念公园,还有中国南方最大的高山草场黄安坝以及国家级森林公园九重山。”裴智说,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的结合正使城口的旅游业越走越宽。

  在保留大巴山原生态资源特质的前提下,近些年,城口以“两山两湖一城”为开发重点,已经逐步构建起独具特色的旅游体系。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