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13日在广州举行

2013年07月15日 12: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7月15日讯(记者庞彩霞)2013年7月13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1世纪城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从化狮象村启示——2013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在广州星河湾酒店举行。中国乡村规划设计院院长、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从不同角度探讨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未来发展。其中,由广州星河湾集团帮扶的广州从化市狮象村进行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引起专家们的关注。??

    作业革命老区的狮象村位于广州市从化吕田镇,目前人均年收入不足8000元,当地村民主要靠种植业和少量的养殖业为生,是广东省、广州市最贫困的村庄之一。2011年3月,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星河湾集团捐资1.19亿元改造建设狮象村,经过两年多的规划建设,至2013年1月,已经有150户人从危房迁出并搬进两层高的新房,133户准备收房,实现了真正“安居”。

    而集中居住、规划,已为狮象村节约近300亩土地予当地村民耕作,加之星河湾考虑到生态与绿色健康食品问题,对狮象村农业产业发展进行重点扶持,针对过去单一种植方式定期安排相关专家为当地村名进行培训,并充分利用自身酒店产业进行农副产品的采购,将当地经济转变为可持续发展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贫困人口的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并逐步带领当地村民逐步走向脱贫、致富的“乐业”之路。

    专家表示,狮象村的新农村改造案例探索出一条民营企业做主角实现“经济造血式”的创新扶贫之路,为全国城镇化建设改革提供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