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三年农村土地整治新增耕地1634.75公顷

实施项目69个,提升7551.55公顷土地生产能力
2013年10月21日 21: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秦皇岛10月21日讯(记者雷汉发、通讯员李永利 常虹)10月19日,河北省昌黎县安山镇邸庄村,秋日艳阳下,村民们正在田间收获成熟的玉米,新修平坦的水泥路上,满载玉米棒的三马车一路欢快地跑回家来。在邸庄村,农村土地整治重新修筑了所有田间路。

  “每年这会儿收鸭梨,道路坑洼,赶上下雨,摘下的梨眼看就运不出来。”村长邸学君说,农村土地整治项目今年4月开始在邸庄村实施:平整土地,新打机井,修排水沟,建设管涵,整饬田间路,上电保灌溉,修筑坑塘保护坡。原来田间路宽窄不一,雨天泥泞难行,限制机械化作业。“现在大型农用机械通过没一点儿问题!”邸学君高兴地说。

  条条新修的村路两旁,妇女在自家门前扒玉米棒,男主人在屋顶上把金灿灿的玉米棒整齐码垛,充满丰收质感的金黄色成为邸庄村这个秋天最为靓丽欢快的颜色。

  从根本上提高土地生产能力,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营造最为良好的农业种植环境,今年春,市国土局根据实地测绘调研,充分听取村民代表意见,投入506万元,对邸庄村及朱各庄镇指挥村土地,整体展开土地整治工程。

  耕作区内,新打机井21眼,配套井池21座,机井呈网格状分布,科学覆盖所有耕作区域;维修丘陵区原有蓄水池并新修蓄水池,维修、新修排水沟;安装4台新变压器,铺设输水管道,布设灌溉出水口,耕地灌溉条件大幅提升。75岁的杨井义说,以前浇地,抬泵排队等水,线路老化电不足,一亩地要浇12个小时,“以后好喽,一刷电卡,水足浇地快着呢!”

  “水有保证了,以后可以一年种两季了。”村委邸玉玲说,明年她打算先种一季豌豆,再种一茬苞米。土地整治项目实施,提升了邸庄村106.4公顷土地的生产能力。

  土地整治过程中进行土壤改良,土壤中的有机质、全氮、碱解氮、速效磷、速效钾等养分含量普遍提高,项目区内耕地质量全面提升。市国土局耕地保护科统计,2010年到2012年间,全市农村共实施土地整治项目69个,总投资25995.7万元,整治土地总面积达7551.55公顷。

  土地整治不仅健全了原有耕地上的农业基础设施,还对部分荒地进行改良。在邸庄村,土地整治对村西荒草地进行平整,实施客土改良,荒地变耕地。2010年到2012年,全市土地整治项目实施中共新增耕地1634.75公顷。

  焕然一新的生产条件,为邸庄村种植结构调整拓展了广阔空间,“以后小麦水稻蔬菜水果都可以种了!” 杨井义老人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