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博会上找“舌尖上的安全”

2013年12月02日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沙12月2日讯(记者刘麟 谢瑶)“登陆网站,输入身份码和验证码,即可追溯到瓜果蔬菜的栽培、用肥等详细信息。”从事有机农产品销售和管理的湖南开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唐军指着展台上精心包装好的紫胡萝卜介绍,尽管有机蔬菜价格较一般蔬菜高,但他们推出的“从田间到餐桌”的直供会员服务模式已在长沙渐渐受到认可,“配送当天,我们会在凌晨4至6点采摘,经过整理、筛选、检测、封装等环节后,大约上午九点开始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会员服务,确保新鲜的蔬菜能呈现在会员的餐桌上。” 

    11月27日,以“绿色与品牌,交流与合作”为主题的2013中部(湖南)农博会在长沙红星大市场启幕,国内外1200余家企业携万余种名、优、特、新农产品参展。走进农博会现场,各色各样商品琳琅满目,有机、绿色等标签随处可见。不论是开心农业这样的本土龙头,还是来自黑龙江、云南、宁夏等省及西班牙、澳大利亚、越南等国外代表团,纷纷推出“零污染、零化肥、零农药残留”的新鲜蔬菜、水果,“放心”猪肉,“有机”粮油、“无防腐剂、无糖精、无甜蜜素”的饮品、罐头,力求让百姓放心“舌尖上的安全”,成功地吸引了消费者和客商的眼球,28日,农博会签约总额达11.56亿元。

    “有点野,味更香!”在罗代黑猪的展台,工作人员卖力地吆喝着,“我们的猪肉绝对安全,您可以通过包装盒上的二维码扫描,能迅速得知该块猪肉的来源以及猪的养殖过程。”真的吗?不光是瓜果蔬菜,连肉类也有身份验证了。记者随手拿起一块里脊肉,用手机扫描一下包装盒上的二维码,关于这块猪肉的信息立马一目了然:养殖场—湖南天府公司罗代黑猪资源场;屠宰场—长沙富饶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检疫部门—长沙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出生日期—2013年2月19日;屠宰日期—2013年11月27日零点22分;防疫疫苗—口蹄疫苗、蓝耳疫苗、猪瘟疫苗;产出质量—70KG……“我们卖的猪肉富含大量的钾、钙、钠、铜、镁、锌等人体所需的40多种微量元素,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养殖过程全跟踪,零距离,是真正让您放心的安全食品。”工作人员开始自卖自夸起来。

    与吆喝“有机绿色”农产品的参展商不同,隆平粮社带来了他们研发的“发丫红”米系列产品。“富含四十种以上复合维生素和矿物质、能有效防治口腔溃疡”的发芽玄米茶在推出首日便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隆平粮社的负责人说,在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注重生活品质的背景下,打造绿色食品的高科技产品市场潜力巨大。据介绍,此次农博会上,该企业推出的发丫红米系列高科技产品种类有20多种。

    记者了解到,已经连续举办了15年的湖南农博会,与往届相比,本届更专注“舌尖上的安全”,力推“直销区”,努力为参展商创造良好平台打造“效益农博”。同时,展会现场特别设立的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厂对接洽谈区,并公开征集农产品直销供应商、加盟商,开发农校、农超现场洽谈、现场签约。组委会表示,通过产销对接,发展订单农业,有助于推进“一社一品”、“一村一品”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实现农业生产的计划性,减少盲目性,有效避免农产品难卖的情况出现,同时还能促进农产品收购价、农业效益的提高以及农产品质量的提升。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