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亲水农业趟出富民路

2013年12月20日 1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荆州1220日讯(记者魏劲松 柳洁 通讯员颜丹)湖北素有“洪水走廊”、“千湖之省”之称,“浪打浪”的“洪湖水”更是成为湖北鲜亮的标识,如今,在政策性银行的农发行洪湖市支行信贷扶持下,洪湖市正努力改善“人水关系”,变避水农业为亲水农业,变排水农业为载水农业,探寻人水和谐发展的新路径。  

  “虾兵蟹将”游洋过海 

  依托龙头企业水产开发的不断深入,洪湖市大力调整水产养殖结构,逐渐打破了“四大家鱼”一统天下的局面,让小龙虾、鱼、河蟹等“虾兵蟹将”成为水产业舞台上的弄潮儿。 

  德炎水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洪湖市支行大力扶持的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近2年来,洪湖市支行连续投放46641万元贷款,支持其季节性水产品收购和国际贸易进出口需要。德炎水产按照“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模式,形成了从“繁育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市场流通体系。取得外贸出口权的德炎水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获得美国FDA和欧盟EEC卫生注册,把洪湖水产品推向了海外。德炎牌淡水小龙虾等产品获得“中国名牌农产品”称号,德炎的“洪湖渔家”更是成为了国际知名品牌。该公司2013年销售额达到105143万元,实现利润7625万元。 

  据统计,洪湖市每年有近16万吨“虾兵蟹将”等水产品销往海外和全国各地。 

  “荷叶莲子”溢馨茗香 

  农发行洪湖市支行始终抱着绿色生态、健康营养的观念,寻找生态活水中所萌发出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洪湖市晨光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生植物的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水产品加工企业,生产的荷叶茶、无糖茶饮料、莲心茶、莲子米、莲子羹、藕粉等产品深受市场青睐。洪湖市支行主动与其联姻,近2年投放贷款4000万元,帮助企业改善设备条件,提升产品档次,扩大经营规模。近年晨光系列产品接连荣获湖北省市场畅销和质量信得过品牌。该公司在全国600多家大中型超市设有销售专柜,还成为易初莲花、沃尔玛、武汉中商集团、武商量贩等大型商超的订制厂家。 

  “林水结合”湖区造林 

  洪湖市属于湖北典型的平原湖区。为了支持地方农田水利建设,洪湖市支行通过提供林权抵押贷款等优惠政策,主动服务当地民营造林企业——湖北昌兴农林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发放中长期贷款6800万元,开创了“清沟洗淤、疏渠造林,林水结合、公司运营”的平原水网造林新模式。 

  “林水结合”模式使得昌兴公司近年投入的近亿元资金有了良好的回报。昌兴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该公司已清洗河渠400多条,总长1500多公里,造林1174万多株,改善农田灌溉10多万亩。同时,也使该公司从最初的6000多万元资产发展到现在的3.4亿资产,成为了湖北平原水网造林的第一大户,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