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济南车辆段:火车跑得好 全靠敬业保

2014年02月19日 1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管斌

  “当,当……”

  银白色的小锤子,往火车轮子上敲了敲,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

  冯高林师傅笑着对记者说:"声音清脆,这轮子没问题。

  2月19日,记者来到济南铁路局济南车辆段采访。 冯高林师傅正忙着检修,记者插空与他聊起来。

  他的工作是检修轴箱弹簧,轴箱弹簧的作用一是起减震作用,二是平衡作用,如果出现断裂,轻则使旅客乘坐时感到不舒适,严重时可能造成列车颠覆,所以弹簧的检修非常重要。每辆客车弹簧多达20多个,每列包括19辆车,检车员们一列车就要检查400多个轴箱弹簧,他们每个月发现弹簧折断故障都在10件左右。库检乙班职工冯高林在长期库检作业中,摸索出一套非常有效的方法来检查轴簧故障,被命名为“冯高林轴簧检查法”——就是“敲、听、擦、看、诊”五字工作法。首先用检点锤敲,听声音,好的轴簧听起来声音清脆,如果有裂纹,听起来声音发闷,听到声音发闷的时候,就用手套把轴簧上的污物擦干净,然后仔细观看、全面检查,最后确诊故障部位,采取措施,排除隐患。

  记者在这里采访了解到,济南车辆段是济南铁路局唯一的客车车辆段。其生产机构分布在济南、青岛、烟台、淄博、聊城五个地区。负责这些辖区内的配属客车及通过济南站、聊城站旅客列车的运用检修工作。

  该段担当全局开往哈尔滨、北京、南京、福州、深圳西、广州、南宁、长沙、汉口、重庆北、成都、西宁西、银川、乌鲁木齐等方向及局管内共74组图定旅客列车1513辆配属客车以及威海地铁局74辆自备客车及11辆邮政车的运用检修工作,是名符其实的旅客列车“4S”店。

  全段现有正式职工2361人,其中党员1011人。他们秉承 “多敲一锤让旅客安全出行、多检一趟让旅客方便出行、多看一眼让旅客温馨出行”的服务理念,爱岗敬业,精检细修,为社会和旅客交付了一列列安全优质的旅客列车。

  济南车辆段党委书记巩磊对记者说,济南库检车间每日入库列车16列270余辆,白天、夜间各8列,以检车班组为例,6人作业,一个班一个人负责检修车辆45辆,单辆车长度25米,按照规定一辆客车完成全部检修流程,一天检车需要不断的蹲、起1800次,频繁的完成仰、卧、蹲等高难度动作,步行16公里以上,对每辆车进行细致检查整修后,才能确保每列车的安全。赶上车多的时候,常常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饭都顾不上吃,水也顾不上喝,干完一趟下来,常常是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寒冷的天气下腿都抽筋了。遇上没有集便器的火车,排泄物粘在转向架上,与它们近距离接触闻得久了,连吃饭时都觉得恶心,特别是1086次济南至乌鲁木齐列车运行时间往返5天,行程7500多公里,该车运行时间长,车辆磨损大,同时又是下半夜进行作业,职工一般都是干到凌晨四五点钟,相当疲惫。在这样的艰苦的条件下,让很多人都患有失眠症,还有不少人患上了风湿、胃病、高血压、心脏病等,劳累程度大家可想而知。但为了旅客列车的安全他们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当检查出故障并修复,确保客车100%安全时,他们觉得自己是保护了一车人,就像保护自己的家庭一样,很有成就感,让客车“健健康康”的运行是这些“车辆大夫”最大的幸福。

  记者在工作现场见到33岁的平琦师傅,他手中拿着别致的尺子。他说:“这个量具叫做第四种检查器,简称“四检器”,它就是专门测量车轮的尺子。它的作用就是能够精确测量出车轮故障的数值,帮助我们了解损坏的程度,以便能够及早的得知故障损坏的程度。像今天这一组列车编组是18辆,我需要测量144个车轮,每个车轮要测量3处,整个工作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完成,而且有的地方还需要钻进去测量,一趟车下来腰酸背疼,满身油泥。为了能够测量准确,我们在测量时一般都不带手套,现在天气还比较寒冷,这把尺子拿在手里也是冰凉,而且老是保持一个动作,把手还卡的挺疼的,所以有的时候受不了了就搓搓手,活动活动指关节,等手热乎一点也灵活一点后再继续测量。”

  车轮是列车安全运行的重要部件, 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奉献,才有了一列列列车的安全、通畅。其实,万物一理,我们时代的列车,正是有了无数爱岗敬业者的默默奉献,有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扎实践行,才有了平安、和畅!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