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县城里的“百姓医生”

2014年02月20日 09:21   来源:CE.cn   记者管斌 通讯员张鸣

    中国经济网济南2月20日讯(记者管斌 通讯员张鸣)在山东商河县有一位远近闻名的“百姓医生”,她叫李洪荣。只要李洪荣坐诊,每天一大早,来自城区、偏远乡镇、周边县市的眼科病人便把小门诊挤得水泄不通,这些患者慕名而来,是再也找不到像李洪荣一样医术精湛的医生,还是被她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一位患者道出了这里面的秘密:找李大夫看病,就像找自家人看病一样,能不用药绝不开药,即使用药也是捡最便宜、最有疗效的开,遇到家境贫寒的病人,她还主动给人垫付药费,我们背地儿都唤她“百姓医生”哩。

  走上行医路,父亲是李洪荣的最早启蒙者。1976年,她刚刚走出校门,严厉的父亲给她出了一道题:有三个人同时请你看病,一个是抬轿来的,一个是骑毛驴的,一个是挑粪筐的,你说你给谁家去看病?这时的她还不清楚求医问药这样简单的事情中,抬轿、骑驴、挑粪这三者还有什么玄机。父亲说,抬轿来的人是个大地主,他有点头疼脑热就要花大钱来请大夫;骑毛驴的是个富农,病到耽误干活了也来请大夫;而这个挑粪的人则是个穷苦人家,不到病入膏肓不会舍得花钱来请大夫的。所以你给谁优先看病就不言而喻了。父亲的小故事启迪了她,要做一个干干净净为老百姓服务的好医生。

  在父亲的支持下,她毅然决然的来到了工作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卫生院,之后又到县中医院,这个为人处世的原则她一坚守就是几十年。她嘱咐65岁的刘善新老人,我就给你开四副草药,把钱省下来改善一下生活吧;做白内障手术的家属偷偷塞给她几百块钱,为了让患者能放宽心做手术,她笑着收下了,等手术结束后又笑着还回去;她和助手说,一定要和患者说,他这个情况属于低保家庭,办了低保就可以免费手术;她义正言辞的对器材供应商说,我不要你一分钱回扣。

  李洪荣经常说,如果我是恋财之人,那我比现在富有的多,可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找我看病的都是老百姓,我只能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老百姓的口碑是最大的财富。

  李洪荣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中,除了医术精湛外,就要数她还有一副热心肠。在坐诊时,哪个患者看病钱没有带足,她总是第一个帮助垫付。在乡镇卫生院工作时,有个住院的大娘患眼疾厉害,需要做手术,可是她死活不敢做。李洪荣慢慢开导她,晚上居然和患者钻进了一个被窝,通过几天的彻夜劝导,大娘同意手术,重见了光明。以前医院里没有煎药机,李洪荣就免费在家里给病人煎药,她忙不过来就让丈夫帮忙,别人家里是花香菜香,她家里却是常年药香,她工作三十多年,究竟煎了几千服药她也记不清。身边的同事都说,李大夫是病人的心理专家。确实,李洪荣看病有这样一个特点,她要是发现哪个患者愁眉不展,定要上前问个究竟,然后再进行开导,化解他们的心结。病治好了,心里的疙瘩也解开了,然后再满意出院。

  行医三十余载,李洪荣累计诊治门诊病人达10万余人次,完成大小手术近万例,无一例差错事故发生。在手术治疗白内障、青光眼、视神经萎缩、近视等疑难眼病方面掌握了系统独特的见解。

  李洪荣一心为民行医,展现出了高尚的敬业奉献精神,这股精神也转化为一种正能量在这个鲁北小城持续传递,并带动涌现出无数像李洪荣这样的道德楷模。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