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 有戏有前途

2014年03月03日 11: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贵州这次的战略定位,我个人觉得是一个世界级的战略,是跨越式的发展思维。”在3月1日举行的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认为,贵州作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战略选择,会为整个行业、产业,乃至中国未来大数据的发展,提供无限的机会和遐想。

  当日下午,多位来自国内外知名的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专家,聚集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畅想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未来。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任树录认为,“贵州地处西南腹地,既有气候、电力资源的优势,也兼具地质稳定的长处,为数据中心提供了安全、高性能、低成本的运行条件,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优良‘港湾’。”

  任树录的看法得到了多数与会者的认同。中国电信、移动、联通的负责人,均在发言中表示,出于安全和节省成本的原因,将数据中心建在了贵州。

  如何将做强大数据产业,与会人员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建议,贵州要充分发挥气侯宜人和电力供应充足的优势,引进大数据中心,营造大企业氛围,并以此为切入点,提升本地数据的挖掘能力和服务能力,创造有利于释放人才红利的环境,立足长远,发展大数据产业。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表示,将会启动云腾计划,帮助贵州省中小企业发展,让其能够快速地使用到便捷的技术,提高生产效率。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则把重点放到了人才上,表示北京大学将与各方在大数据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科技、人才的教育资源,助力贵州与北京早日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我们希望借助大数据风起云涌的东风,在多彩贵州唱响一片彩云飞。”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表示,将努力借天时、地利、人和,进一步改造软环境,拥抱大数据产业。

  据刚刚颁布的《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贵州将在2015年建成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到2017年形成国内一流大数据产业基地,进而到2020年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在当天的推介会上,贵州与多家企业及科研机构签订了共同支持该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人才培养计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现场签订了35个合作协议,投资金额达560亿元。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