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当好员工”活动

2014年03月04日 13: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济南3月4日讯(记者管斌、通讯员赵东云)阳春三月,春风拂面。51年前的3月5日,毛泽东同志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雷锋,这一个响亮着51年的、青春的名字,又一次把我们带入了开展为民服务、助人为乐、爱岗敬业活动的热潮中,神州大地掀起了学雷锋活动的新高潮。

  全国在行动、各地在行动。

  我们,济南公交人也在行动。

  让我们伴随着春天的脚步,用一个个字符纪录下公交人践行雷锋精神的活动实践。在今年的“学雷锋月”期间,作为济南市重要窗口行业的市公交总公司要求所属各单位将学雷锋活动与行业文明创建紧密结合,与创建文明城市紧密结合,11400余名公交人立足岗位学雷锋,通过服务市民将雷锋正能量发扬光大。

  开展志愿服务 提升公交形象

  “您好,谢谢您主动为老年人让座,您是我们今天寻找的‘雷锋’,送您一支康乃馨!”,这时“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在车厢内响起……这是公交总公司“学雷锋志愿者”在雷锋日开展的“寻找身边的雷锋”活动。

  经过多年的学雷锋实践,雷锋精神已经沉淀到企业的文化里,流淌在员工的血脉中。多年来,不管社会怎么发展,时代怎么变化,“学雷锋”这一传家宝始终没有丢,“学雷锋”这面大旗一直没倒。在市公交总公司“雷锋精神进车厢志愿服务伴您行”活动动员大会,总公司党委要求,今年将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重点,以“微笑服务”为突破口,推行规范化服务,完善星级管理制度,提升星级服务标准,全面加强公交服务品牌建设,促进服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团委定期开展的“雷锋精神进车厢微笑服务伴您行”活动,把弘扬雷锋精神与企业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微笑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团结凝聚广大团员青年,弘扬正气,爱岗敬业,倡导文明新风,共促企业发展。工作思路很好,重点要抓好活动的贯彻落实。在营运服务工作中大力倡树文明新风,树立济南公交团员青年的良好形象。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雷锋精神内涵,不断掀起弘扬雷锋精神的热潮。立足本职,岗位奉献,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竞争意识,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深入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深化“双争”各项工作内容,服务于企业发展大局。着眼长远,要把学雷锋活动贯穿到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当中,建立长效机制,使“雷锋精神进车厢微笑服务伴您行”活动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

  “将雷锋精神在公交行业不断发扬光大,就能使‘窗口’更靓,泉城更美。”为大力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广泛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市公交总公司将今年3月份定为“学雷锋月”。作为每天运送240多万人次保障市民出行的服务行业,市公交总公司召开了“学雷锋月”活动动员大会,组织开展“学雷锋精神、树公交新风”活动,所属营运公司建立“雷锋车队”,40余个公交车队将建立“雷锋车组”,定期开展活动,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公交出行服务。要求全体员工及驾驶员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文明规范、热情周到、安全准点”的服务理念,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使雷锋精神在公交行业生根、开花、结果。

  市公交总公司党委的号召,得到了公司3000多名青年志愿者的热烈响应。他们积极参与,进车厢、上站点,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文明使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年创城期间,,市公交总公司及所属各部门、各分公司认真对照创建文明城市对公交行业的考评标准,动员3000名志愿者在公交站点引导乘客文明出行,维护秩序,力争人人为创城加分。按照“人人是形象,车车是窗口”的要求,广大公交职工自觉争当道德的楷模。

  荣登2013年11月“中国好人榜”,今年38岁的刘涛是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第四公共汽车公司二队驾驶员。2011年3月8日晚9点20分左右,当刘涛驾驶83路公交车行驶在北坦大街时,一名男乘客突然右手抽出把菜刀乱砍后门扶手,左手拿着把半米多长的木棍胡乱挥舞,危机时刻,刘涛立即停车开门,疏导乘客先下车,伸手抓住该男子挥舞利刃及木棍的双手,并迅速用身体将他牢牢地压在座椅上,直到20分钟后110民警赶来将其带走,保护了全车乘客的安全。先后被评为市、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获第四届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四届全市道德模范。荣登2013年11月“中国好人榜”。网友@莫克甜甜留言说:我经常做83路公交车,有时候会碰到刘涛,看到他上了好人榜,不禁会感叹好人就在身边!泉润济南:济南公交一直是城市的一个品牌,一张名片,而刘涛和公交车上的许多乘务员成了这个品牌的最好代言人。

  在“学雷锋月”期间,市公交总公司团委还利用周末假期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礼貌让座、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在旅游景区的公交站点开设便民服务台,为外地乘客提供指路、乘车咨询、零币兑换、失物招领等服务,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通过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方便送给乘客。

  雷锋在我心中 文明与您同行

  去年创城期间,市区温度高达35摄氏度,一辆7路公交车行驶到大观园公交站点。车刚停稳,在公交站点被高温蒸烤的乘客急忙涌向车门前。虽然公交驾驶员对上车乘客进行了极力劝导,仍有些拥挤。这时,一位头戴红色帽子、佩戴“公交志愿者”绶带的公交工作人员来到公交车门前,用喇叭对上车乘客进行劝导:“请大家排队有序上车,争做文明乘客!”听到志愿者的话,乘客们停止拥挤,纷纷排起了队伍,开始有秩序地上车。

  以上场景只是市公交总公司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为积极配合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文明服务水平,公交总公司坚持开展“雷锋在我心中,文明与您同行”和“排队礼让———文明乘车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要求公司所属各单位每天抽调人员进行站点志愿服务。广大公交志愿者不畏酷暑,坚守在市区各大公交站点,认真做着引导服务和解答乘客问询工作,确保乘客安全、有序乘车。

  结合实际学雷锋,微笑服务在行动。总公司党委向全体职工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倡议,要求全体公交职工立足工作岗位,继续继承和发扬雷锋甘于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

  去年3月5日,为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而专门设计学雷锋纪念卡。同时在所属各电子车票发售点进行发售学雷锋纪念卡,并从全市200多条线路中选取150多条公交线路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你让座、我发卡”活动,乘客主动为老幼病残孕让座,就有机会获得1张“学雷锋纪念卡”。

  “事情虽小,却体现了对爱心的一种呵护,一种肯定,一种倡导。让座不是为了钱,是自己的一份自觉行动。”拿到“学雷锋纪念卡”的乘客王女生说出了大多数乘客的想法,拿到“学雷锋纪念卡”后,他们都表示不会用掉,而是要留作纪念。根据公交志愿服务队的统计,让座者中年人和年轻人居多,“雷锋日”当天共发放“学雷锋纪念卡”1000余张。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通过让座,体现一种尊重,树立一种文明。近年来,济南公交车上文明行为不断增多,让座现象已经很普遍。3月份是学雷锋月,向主动让座的乘客赠送含有20元钱的公交卡,就是为了对帮助他人的乘客进行肯定和褒奖,倡导大家对特许乘客进行关照,发扬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

  公交车是社会文明的窗口,这个窗口最容易考验人们的公德,也是培养人们公德最好的地方。在济南市的公交车上,每当我们在公交车上看到年轻人主动起身为老年人让座的现象,没有人要求,一切显得那么自然,那么和谐,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泉城市民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济南公交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服务工作的每个环节,注重文明礼仪,做到诚实守信;同时,把“星级管理、星级服务”活动与为“老、幼、病、残、孕”让座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文明用语、行为规范以及仪态仪表等职业道德、职业礼仪方面内容的考核力度,使广大职工不断强化窗口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每月的检查考评,强化主动为“老、幼、病、残、孕”乘客让座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为建设温馨和谐的车厢环境调动起每个职工的积极性,以抓规范化服务为重点,切实提高服务效率。

  济南公交按照市文明委的部署要求,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围绕乘公交主动让座这一核心内容,以宣传引导、依托载体、多方参与、营造氛围为基本思路,紧紧抓住提高职工队伍素质这个关键,坚持服务宗旨,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通过车厢内语音提示、驾驶员观察提醒,进一步营造广大市民在公交车厢主动为“老幼病残孕”让座的乘车环境,进一步增强公交员工热情周到,主动为“老幼病残孕”落实座位的服务意识,把公交车厢建成互敬、互助、互爱、温暖、温馨的流动载体,进行公共服务礼仪讲座等内容的教育培训,充分发挥窗口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的不断提高。

  投身公益献真情 传递爱心不停息

  在济南出租车这个流动的窗口中,穿梭着20位行业标兵。他们穿着整洁统一的服装,车身上张贴着雷锋的头像,以诚信服务无投诉、安全行车零事故为标准,以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为指导,成为济南市出租车行业一面鲜艳的旗帜,飘扬在美丽的泉城。他们就是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恒通出租公司“雷锋车队”。

  济南公交恒通公司雷锋车队是2000年3月4日由王维真等12名出租车驾驶员自发组织成立的,距今已有14个年头了。虽然队员在更换,但雷锋精神一直在车队当中传承。雷锋车队成立之初就制定了入队标准、营运服务标准和学习例会制度。14年来,车队成员时刻用雷锋精神激励自己,以优质的服务,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和精湛的业务素质为广大乘客服务。

  从最初的13辆到今天的20辆,用雷锋车队现任队长郭泗镇的话说就是“酸甜苦辣啥都有”。雷锋车队成立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队员们郑重宣誓:像雷锋同志那样爱憎分明,胸怀博大,充满激情,具有社会责任感,发扬雷锋同志的“螺丝钉”精神,爱岗敬业,诚信服务。“车上面贴着这么明显的标志,行车就得格外规矩,咱得对得起车上的雷锋头像”。

  郭泗镇是一名普通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他在驾驶员中有较高的个人威信,被誉为有思想的新“的哥”。他对雷锋精神有自己独到的理解:雷锋精神不单纯局限在做好人好事上,雷锋精神也渐渐成为一种社会文化,出租车司机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到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在平时营运中礼貌待客、遵守交通规则,也是雷锋精神的一种具体体现。

  其实,雷锋车队并不是说天天等着大事儿发生前去帮忙,在日常工作中,每一天对待每一位乘客,都竭尽所能。每一个微小的努力,都能提升行业素质。郭泗镇说。“每一辆车上的雷锋头像就是我们对乘客的服务承诺”。

  雷锋精神之所以能够让人的心灵得到净化,是因为其内涵中包含着友爱、互助与奉献。2002年,车队开展“一帮一”活动,向济南历城区仲宫镇的13位失学儿童捐资助学。14年来,雷锋车队队员拿出个人收入,累计赞助贫困学生200余人次。

  春园里社区曾有一位叫做井传山的残疾人,因为一次意外双腿截肢,30年来没有出过家门,终年孤僻抑郁。雷锋车队知道此事后,主动提出要带井传山去逛一逛济南城。井传山坐在出租车上,围着济南城转了一个圈,泉城广场、奥体中心、东部新城都让井传山感叹着济南的变化,也感动地哭了一路。

  雷锋车队每年高考期间坚持为高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累计出车一千余辆次,接送考生千余名。“我们做事不是做给其他人看的,不是炫耀自己的,我们是真心真意地帮助他人,真心希望社会和谐!”

  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支传唱了几十年的歌曲,如今又再次在公交车厢响起。学雷锋是善举,做好事是爱心。济南公交将继续以创城工作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公交行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全力创建市民满意的公交企业,把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把雷锋精神接力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