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章丘教育活动确保真实 意见力求"刺耳"

2014年03月24日 11: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管斌 袁致甲 厉晓伟

  持续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学习,把课堂搬到农业示范园、搬进企业厂矿,重点征求“刺耳”意见,查摆问题立即整改。山东章丘市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实行“实打实”,力推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为求得学习教育实效,在如何开展好学习上,章丘狠下功夫,该市组织市级领导至少开展十次集中学习活动,要求领导干部放下事务静心学习,每次学习之后,每人都要亲笔写出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并从中挑选在当地媒体公开刊发。学习教育如何做到接地气、有营养?3月20日,在相公庄镇小康村的农业示范园基地,一场别开生面的市级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活动在此举行。与会的章丘市级领导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扶贫工作的讲话、在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邀请来自镇村一线的党员干部群众就市级领导干部“作风怎么带头改、服务农村带头做什么”这个主题,畅所欲言。

  趁热打铁,当晚,章丘市又立即组织了第七次教育实践活动集体学习,重新学习长篇报告文学《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对照焦裕禄精神和要求,章丘市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带着责任和感情做人、做事,以身示范推进事业发展。3月21日下午,章丘市又把集中学习课堂搬进企业、车间一线,与企业家代表共同学习听取中央经济会议精神等内容,就如何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服务环境促膝而谈。

  “学习不能走过场,每次学习都是对思想的一次再教育,把课堂搬到一线,更重要的是引导大家深入调查研究,走出去多接地气,掌握第一手资料,拜基层和群众为师,向他们多学习,不断汲取‘政治营养’更加自觉地践行好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章丘市委书记江林言辞恳切。

  课堂搬到一线,征求意见也“一杆到底”。无论是在小康村农业示范园基地,还是在圣泉集团,章丘市都有针对性的邀请基层党组织书记、企业家参加学习座谈。“意见不怕刺耳,就怕大家不说心里话。”章丘市委书记江林的坦诚话语让这些被邀请的“嘉宾”都敞开了心扉。

  在农业示范园基地,1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被邀请参加座谈。“我们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现在遇到的最大‘拦路虎’就是资金问题,最盼的就是帮我们冲刺好这‘最后一百米’。”相公庄镇小康村支部书记王臣直言不讳。来自顶庄村的张敬孝紧接着发问:“村里想发展林果,可这年久失修坑洼不平的生产路,让大家不爽,不知道市里有什么具体的办法?”整整一个下午,围绕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发展、新型社区建设等话题,大家都进行了热烈讨论。最让这些基层代表高兴的是,他们提出的一个个难题没有被推诿、回避,都得到了满意答复。

  在圣泉集团,当看到一企业家有犹豫之色时,该市主要领导大声鼓励他:“不要怕,大胆说。”当得知这家企业投资的一项目环评结果超过规定时限仍没有答复时,江林站了起来,对该企业负责人说:“我给你道个歉,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落实,我们必须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真正纠‘四风’,着力作风建设,全力提升服务效能。”

  坐坐群众的矮板凳,听听群众的真心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章丘坚持“开门搞活动”,设立民情观测站,选聘民情观察员,搭建信息化平台,即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党员领导干部更是深入基层一线,帮贫解困,到群众家门口拉家常、听意见。同时,聚焦“四风”和作风建设,以“电视问政”直播方式,让党员干部出大汗、红透脸。

  实践活动不跑偏、不跑题。针对群众的意见建议,章丘市即说即改,帮贫解困全市2086户困难群众、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清洁行动、建立农民工工资月结算制度、市级领导为重点企业项目当“服务员”等一系列措施,让章丘的整改亮相赢得群众支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想法子、迈出步子、作出样子”的“五子”工作精神正在章丘悄然形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