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长清山乡干部的“快乐”

2014年05月13日 15: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济南5月13日讯(记者管斌、通讯员李娜)在偏远乡镇,基层干部工资待遇低,没有节假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在许多人看来,很是辛苦。但是,5月9日,山东省济南市在长清区双泉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农口座谈会上,一场关于享受“快乐”的话题,却讨论地热火朝天。

  “前几天,王庄农业开发项目竣工时,五眼井村81岁卲太祥大爷颤颤巍巍走到我跟前,握着我的手说:‘做梦也没想到,这水能引导到半山腰,原来的望天田变成了水浇地’,自己的工作赢得群众的认可,我真有成就感,心里比蜜还甜。”土地整理办主任刘兴军激动地说。刘兴军身患高血压,但是他却一直带病坚持工作,用他的话说就是在家休息时,心里还是挂着项目进度。双泉镇地处长清西南偏远山区,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200多个农业项目建设一个接一个,通过打井配套、拦河造坝,如今山下建起了25公里水上长廊,龙湾河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山上沿路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盘绕到山顶,900亩的农田得到灌溉,全镇一半以上群众得到实惠。

  “上周,市里民俗专家来考察项目,他们说到双泉不但是看花赏景,最重要的是呼吸这里的新鲜空气,听到城里人对我们生态环境的的认可,我心里很自豪、很快乐。”林果站站长李涛黝黑的脸上,露出自信的微笑。目前,双泉镇核桃种植面积已经达到6.5万亩,人均增收 2000元。40多万元,用于山乡绿化。一路一景观,一村一特色,双泉大道上,楷树、楸树、银杏挺拔耸立;傅燕路上,栾树、五角枫、紫薇等交相辉映;村庄绿树环抱,村舍花果掩映,百姓房前屋后,梅兰竹菊青葱茂盛。7.4万亩以核桃、油菜、油用牡丹为主的特色种植,占双泉农林总产值六成多。

  “我最高兴的事就是劳累了一上午,和60多名养路工一起在路边,边喝茶、侃大山边看着我们的这些路。”公路办主任魏敏对双泉的路有特殊的感情。交通闭塞的双泉镇曾是进镇主路勉强走,周围全是碎石路。8年的时间,该镇硬化通车道路251公里,每百平方公里252.3公里,公路密度位于全省全列。彻底改变了山里群众用肩挑给果树挑肥料的历史,投资500多万建成双泉桥和宾谷桥,改变了百姓下雨天不敢出行的状况。魏敏至今对书坦路的修建记忆犹新,这条硬是从半山腰上刻出来的2公里半的路,勘探、设计、施工、养护他件件冲锋在前,裤子不知道卦破了几条。如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彻底解决了20个村1万多群众的出行难。不但山里的核桃、樱桃批量卖了出去,而且每逢节假日,大批的游客来到双泉享受采摘的乐趣。

  “听到百姓叫我老白,感受到大伙的信任,我心里最高兴。”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双泉镇农技推广站站长白洪峰用嘶哑的嗓子说。长期说话太多,在地里喝不到水,白洪峰导致喉咙患上了息肉,嗓音严重嘶哑。五彩花生、彩色地瓜、娃娃菜、白茶…..一项项特色农业项目的引进种植都离不开白洪峰的功劳。为解决农闲土地撂荒问题,白洪峰引进11个油菜花品种进行试种,经过精心分析论证,保留下3个品种。通过示范种植、山门推广,如今双泉的油菜花已经达到一万亩规模覆盖双泉镇26个村,吸引20万人前来赏花,拉动旅游经济收入1000万元。30多年的辛勤工作,他得到了双泉镇3万群众的信任。他推广什么新品种农民就种什么品种。在农民的眼中,他是个“知心人”。

  因为要盯靠在重点项目上,连续8年的时间里,他们已经没有节假日,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他们苦干、实干在项目建设一线。黝黑的皮肤、粗糙的面孔,朴实的微笑,与农民一样的穿着打扮,在别人看来,乡镇工作很苦很累,但是他们却以苦为乐、以工作为乐,以百姓认可为乐,以奉献为乐、以充实为乐,正是有了他们的新“享乐主义”,才造就了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镇,省级文明镇、省级生态镇、省级最休闲乡镇,造就了 “江北婺源水乡双泉”。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