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气象部门接连发布高温预警 重视降温工作

2014年06月05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济南6月5日讯(记者管斌) 近日来,济南气象部门接连发布高温预警。 最高气温39℃左右。提醒市民,高温天气,较易发生中暑,要注意防暑降温,减少午后或气温较高时在日光下暴晒及在露天环境中活动。

  在高温下修路、架桥的职工如何防暑?记者来到济南城建集团。工会的副主席张春艳告诉记者:“避开高温:一点到三点不施工。住宿有空调、沐浴、驱蚊虫;饮食上,施工期间,及时供应绿豆汤、蔬菜、水果等。平时定期普及如何避免高温、夏季疾病、卫生、安全相关知识。”

  高温来袭,全城热浪。众多室外作业的人们纷纷停下了手中的工作,人们在室内开着空调还嫌不凉快。可作为每天担负着240多万人次运营任务的城市交通出行主力军,4400多辆公交车依然如常行驶在烫手的马路上,包括近7000名驾驶员在内的全市11600多名公交员工坚守在高温运营一线,把汗水和心血洒在全市229条公交线路上,为泉城市民提供优质出行服务。5月29日,笔者走进那些热得发烫的公交车厢,去感受这些平凡劳动者的伟大。由于目前济南市空调车只占全市公交车总量的20%,持续的高温给公交的运营带来严峻考验,特别是众多的公交车司机开着非空调车,在平均单程一个多小时的行驶时间内,不停地运送乘客。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及时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改善公交职工尤其是一线职工的工作条件。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薛兴海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全心全意为乘客、一心一意为职工”,坚持以“星级管理、星级服务”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微笑服务活动,尽全力为坚守在一线的员工提供舒适的工作条件,确保高温期间的正常运行和行车安全。

  为了规范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工作,确保高温天气下营运生产工作的开展,公交总公司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企业实际,每年为在岗职工发放夏季防暑降温费;及时将防暑降温费发放到位,同时做好发放登记工作;定期向职工发放劳动保护用品,做好防暑降温设施的维护和用品的管理工作;要求各单位做好高温天气下的应急预案,安排好高温天气下的营运生产,合理调整班制,通过换班、轮流休息等方式,减少职工高温天气下连续作业的时间。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酷暑天气对市民出行的影响,为百姓出行提供最好的服务,连日来,市公交总公司机关和所属各营运公司、直属单位及公司机关人员全线上阵,到各大公交站点服务;维修公司成立抢修队,尽最大限度确保车辆正常运行。各级管理人员走向运营、服务一线,为一线员工送清凉。济南公交全体机关干部、党员身先士卒,全部深入基层车队、车间或者公交站台,服务百姓,维持站台秩序,最大限度保障运营不受影响。总公司党委的亲切关怀,使公交一线职工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用更好的运营服务来回报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让乘客满意,让政府放心,让员工快乐,为社会奉献”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