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4600多辆公交车厢陆续打造成文化车厢

2014年06月10日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济南6月10日讯(记者管斌 通讯员赵东云) 近日,济南市民在乘坐102电车、52路等线路的公交车,发现干净整洁的车厢内,小巧精致的宣传牌上写着“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等中国古代经典国学佳句。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已有810部公交车在车厢内装公益宣传牌。

  近年来,济南公交按照“车车是窗口、人人是形象”的要求,开展了“论语”进车厢、“微笑服务”、“文明乘车”等系列主题活动。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利用公交车厢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的影响力,济南公交计划在全市4600多辆公交车厢内悬挂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泉城等三大类主题车厢文化,着力打造公交流动道德课堂。据了解,济南公交去除车厢内的所有商业广告,并全部更换为公益宣传,仅此一项济南公交每年就将减少300余万元的收入。

  据介绍,在济南市文明委的指导下,公交车厢文化设计主题围绕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济南历史文化等进行了初步设计。目前,济南公交已经设计的车厢文化主题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创建文明城市系列、讲文明树新风系列、雷锋精神系列、遵德守礼系列、四德建设系列、中国梦系列、公交论语系列、弟子规系列、二十四孝故事主题、励志名人名言系列、仁义礼智信系列、七十二名泉系列、泉城印象系列、济南老街巷系列、名士济南系列、济南之最、济南开埠、电车成长历程系列等20个主题。

  目前,济南公交K52路、102路、3路等42条线路的810部车辆上安装主题宣传牌3183幅,安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看板1352幅。其中,在k52路的33辆公交车上制作发布了包括中国梦系列、四德建设系列、雷锋精神系列、“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系列、“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创建文明城市系列等18个主题的车厢文化;在102路的20辆新型车辆上制作发布了“电车发展史”系列主题车厢文化。目前安装的车厢文化宣传牌,内容涉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佳句、名人名言、英雄劳模、励志学习、精神文明等多个方面,推出了国学车厢、名人名言车厢、英雄劳模车厢、励志车厢、精神文明车厢、等主题文化车厢,以打造一条线路一个主题,一辆公交车一个特色的车厢文化。市民李先生认为,在公交车厢内宣传文化的形式很好,“坐车的时候就可以学到知识、受到熏陶。”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车厢文化是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开展的。济南公交借助车厢这一载体,悬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四德建设等内容,把公交车厢打造成一个流动的文化宣传站,不仅凸显了我市的文化氛围,也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下一步,济南公交4600多辆公交车厢将全部打造成文化车厢,真正将十米车厢真正成为传文明、提素质、促和谐的流动道德课堂;建设公交“特色化”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济南窗口形象,努力将公交车厢打造成宣传城市文明、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的流动道德课堂。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