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从耗油大户到节油能手

2014年06月18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济南6月18日讯(记者管斌 通讯员赵东云)来到济南公交公司一分公司,节能标兵笑着向前走了一部与记者握手。负责人介绍:“这是张健。”

  记者问:“是哪个字?”

  张健快人快语:“‘天行健’的‘健’。”

  “您很‘自强不息’啊!”记者“赞”了一句,还没见他,就听领导讲了不少他的故事。

  记者打量着眼前的张健,人如其名,他生得健壮,透着山东汉子的豪气,平头,方脸,八字胡,穿着白色短袖褂,胸前别着总公司统一设计的红边黄底的笑脸标识。

  张健是公交公司的名人。他最早出名,是以开猛车出名。

  1994年,20岁的张健来到3路公交车队。血气方刚、心高气傲的张健,把车开得野马般狂奔。脚下狠加油,“呜呜”叫着强行超车,然后高兴地拇指与中指一捻打个“响”,嘴角露出胜利者的微笑。在线路上猛拉快跑,追前压后,他常为此得意,他用车这个道具,把年轻好胜演绎得淋漓尽致。耗油大户,车辆故障大户,张健有了不少“称号”,当然,最出名的称号还是“张飞车”。

  开车逞能的张健,还常讥笑那些被他甩在身后的老练沉稳的老司机:“老牛拉车,慢慢腾腾,真是太笨了!”

  沾沾自喜的张健,慢慢地喜不起来了,像不断敲门讨债的债主,难看纷纷而至。

  碰碰刮刮,时常发生,脸上挂不住。

  每月底车队张贴油料表,他的浪费排名在前,脸上挂不住。

  七扣八罚,到手的那点儿工资,脸上挂不住。

  最叫他尴尬的是车辆在路上抛锚——“什么人?会开车吧?”“开车像疯子,叫人提心吊胆!”“都得下去换车,耽误多少人的事!”……

  “这忒伤自尊了!“过去多少年了,聊起来张健还不禁感慨。

  受了刺激的张健,刚开始那种神气劲早没了。他意识到:“开车不是简单事。”农村犁地的牛,不好好喂,就出不好力;这驾驶的车辆,你伺候不好它,它就让你没饭吃。张健明白了:“任何一个岗位只有用心才能做好。”

  有一天,一位公交老司机郝师傅与张健进行了彻夜长谈:“天有天道,地有地道,车有车道。我们的车跑在道路上,路在车轮下,道在人心中,开车要悟道啊……”

  恍然大悟的张健,从此下起了苦功夫。

  张健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逛书店、找资料,学习与车辆相关的知识,随身带着笔记本,及时记下车辆行驶中出现的异常现象。利用跑车间隙和下班后的时间找老驾驶员或修理工请教,不懂就问。

  不服输的张健,琢磨车到了痴迷的程度。夜里正甜睡的妻子,让他一脚蹬醒,生气地喊了一声:“你神经病!”被骂醒的张健,知道自己在睡梦中练习刹车,一脚制动下去,踩醒了妻子。

  张健快速地进步起来。2010年5月,济南公交一分公司举行首届节能驾驶技术比武,3路驾驶员张健脱颖而出,成为车队的代表,参加比赛。张健充满了信心,走起路来,都“雄赳赳气昂昂”的。他志在必得,暗下决心:张健华丽转身,从耗油大户到节能大王!

  比赛结果出来了:一分公司五队49路驾驶员方健夺冠,以百公里单耗15.56升的成绩拿了第一名。张健得了最后一名。

  记者问:“当时什么感觉?”

  “知耻近乎勇!”

  “您怎么记住了这么多名句?”

  “我们车厢里多年坚持悬挂“公交论语”,看多了就记住了。”

  张健主动找到方健,讨教“秘笈”:“方老师,您得教我些‘绝招’,我请您吃‘羊肉串’!”

  方健介绍了“脚轻、手快、多滑、少待”的安全节能操作法,这给了张健很多启发。他懂得了开车不是雕虫小技,其道也大,要向着车人合一的高境界努力。

  爱动脑、爱学习的张健,不断探索。他写的《开车十五之后》, 一登出,就在驾驶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公司组织的经验交流会上张健提出了”四个不争,一个不堵”。四个不争是:1、不与同事争点,正点了发车服从调度命令;2、不与车辆争路,遇有情况提前让行;3、不与前、后车争人,保证良好的运行秩序;4、不与信号争油耗,在运行中把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一个不堵是:遇有路堵,路堵心不堵。

  张健开车境界在提升,开车水平在提高。2011年8月,在济南公交总公司举行的驾驶员第一届节能技术比武中,张健获得了亚军,方建是获得了第四名。“超过方建了!”张健非常兴奋,他看了看天空,很是晴朗,鸟飞得格外高——今天没有雾霾,今天是个好日子!

  张健没有陶醉在胜利中,他找到方健,真诚地说:“方老师,多谢您的指导!真是山外有山,我还得继续努力。”他比方健大一岁,方健为张健获得佳绩高兴:“健哥,您值得我学习,今天我请您吃‘羊肉串’,表示祝贺!”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张健没有忘记长期以来领导的培养和同事们的支持,“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己重视做好节油工作的同时,他还主动帮助其他驾驶员共同进步。 张健对记者说: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俺不能‘兼济天下’,至少要‘兼济’同事。”

  张健向记者介绍:“我们1万多公交人重视节能减排,层层签订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实行责任追究,层层考核兑现;推行能耗定期分析制度、一对一帮教制度等等。我们有浓厚的比学赶帮氛围。”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里,张健渐入佳境。在北京举行的2011全国城市公交客车节油技能大赛中,张健获得全国比赛的第一名。

  2012年4月他又被授予了“济南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记者登上3路车,随车体验。看到开着车的张健,脸上阳光灿烂,记者学了句那有名的提问,幽了一默:“您幸福吗?”

  记者笑了,张健笑了。他指了指车厢里的《论语》选句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采访完张健,来到济南公交总公司,大院里五颜六色的鲜花,竞相开放。记者想到,这个企业的众多的节能标兵,如花盛开,异彩纷呈,涌现出“全国公交十大节油王”林利、市交通系统节能减排先进个人方建、李晓东等,正是群芳吐艳,才有了无限风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