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洛渡右岸电站送电广东±500千伏同塔双回直流输电工程全面建成投运

2014年06月25日 22: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6月25日讯(记者庞彩霞)炎热南粤又迎新西电。经过上万名建设者700多个日夜兼程的奋战,溪洛渡右岸电站送电广东±500千伏同塔双回直流输电工程(简称溪洛渡直流工程)双回四极于今天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这对保障汛期云南水电送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广东电力供应,以及促进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溪洛渡直流工程是国家“十二五”西电东送重大能源建设项目,由南方电网公司负责建设运维。工程西起云南昭通市盐津县牛寨换流站,东至广东广州从化市从西换流站,途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线路全长2×1223公里。工程额定电压±500千伏,单回直流输电容量320万千瓦,双回直流输电容量640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同塔双回直流输电工程。2013年,广州市最高统调负荷为1310万千瓦,按此估算,即使在一年中用电需求最高的时刻,溪洛渡直流工程仍可满足广州市近一半的用电需求。据悉,随着该工程的建成投运,南方区域形成了“八交八直”西电东送大通道,送电规模达3400万千瓦,占广东全省用电规模的1/3。

  这是一个绿色工程。南方电网公司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将节能、降耗、环保等绿色理念贯穿工程建设始终,实现电网建设与自然环境的高度融合。例如,工程线路采用同塔双回架设节约线路走廊约7000公顷,节约塔基占地约180公顷,送端和受端换流站均采用合址建设节约用地约33公顷。

  这是一个自主创新工程。据介绍,该工程在国内首次应用1035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解决了线路穿越重冰区难题,工程综合自主化率达到100%。“10多年前,在我们直流输电的运行维护现场,有很多蓝眼睛、黄头发的外国人,但现在溪洛渡直流工程工地上基本上看不到外国人的身影。”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曲靖局副局长张鹏说,设备自主化率的提高,有利于降低工程造价,摆脱技术依赖,大幅提高我国电网自主创新能力和电工装备制造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