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细微之处见精神

2014年07月08日 1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济南7月8日讯(记者管斌)济南在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细微之处见精神。对乡下偏远的困难村,对城里的背街小巷,实心听取老百姓的心声,实意济困解难。

  记者来到平阴县洪范池镇大黄村,这是一个远离镇驻地的小山村。这里原来严重缺水,老百姓生产生活十分困难,群众的渴盼,就是行动的命令,县乡两级努力,利用村东的麦黄泉,建了3个蓄水池,蓄水9000立方米,灌溉耕地300多亩。老百姓脸上露出了微笑,仿佛甘美的泉水流淌在心里。

  槐荫区的德邻里巷已有百年历史,原来是又脏又乱,群众有意见。区里安排整治,记者看到这里路平整了,墙干净了,老街巷焕发新气象。

  济南是个老城市,由于历史的原因,还有一些旱厕,污水乱流,臭气熏天,老百姓上厕所一手拿着手纸一手拿块砖是常见之事,把砖放污水中,跐着才能进厕所。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里了解到这些情况,全部消灭了旱厕,有水冲,有人管理,一位姓刘的老大爷幽默地对记者说:“现在,想方便,真的方便了!”

  根据群众的意愿,济南对背街小巷和垃圾死角等17个方面进行了专项整治,使环境大为改善。全市生活垃圾密闭化运输率和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规范化收集运输率达到99%,垃圾日产日清率达到100%。

  民意在心中,道路在脚下,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问题就会解决,美好就会实现。

  7月6日,记者在七里山南村,见到了在外地上学刚放暑假回来的秦兵。他高兴地说:“半年没回家,小区的变化叫我眼睛发亮。以前角落里随处可见的垃圾没有了,私搭乱建的棚子被拆了,原先坑洼的小路铺上了沥青,那树林后的公厕以前老远就闻到臭味,现在干净了。”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